人民网>>国际

  

助推中国一流家电俏销巴西(中国梦·赤子心)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3年07月31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花大气力组织巴西客户“中国行”,邀请他们到格力公司总部考察,实地考察格力规模庞大的生产线和上百个高新技术实验室,了解中国品牌一流的管理和产品质量,也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巨大变化

  

  1998年,岳海平在大学毕业后进入格力空调工作。几年后,他被派往巴西管理分公司。再后来他又白手起家创业。虽然历尽艰辛,但他感到祖国日益强大的脚步,为他这段疲惫曲折的旅途送来温暖。

  岳海平刚到巴西时,格力在当地还无人知晓。不少经销商和消费者都以为格力是“价廉质差”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巴西空调市场长期被美国大公司垄断,这些公司出售的机型却非常落后——噪音大耗能大,甚至还保留着几十年未更新的窗机空调。岳海平想到,要想在巴西站稳脚跟,首先要改变巴西人对中国和中国产品的想法。于是,他决定首先加大推广中国产品的力度,树立“新颖实惠、创新专业”的品牌形象。

  岳海平花大气力组织巴西客户“中国行”,邀请他们到格力公司总部考察,实地考察格力规模庞大的生产线和上百个高新技术实验室,了解中国品牌一流的管理和产品质量,也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巨大变化。由此,巴西人逐渐改变了对中国贫穷落后的印象,也摒弃了对中国产品的偏见,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中国公司进行全方位合作。

  之后,岳海平开始在巴西自主创业。岳海平说:“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模式已逐步从当初的代工生产转变为如今的创品牌发展,苏宁和国美就是成功范例。我想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巴西,投资建设适合巴西国情的电器销售连锁店。我也希望通过努力,成为越来越多积极走出去的中国一流家电品牌进入巴西市场的助推器,帮助它们避免再遇到格力初入巴西市场时的种种困难——这也是我期待能够利用自己的经历促进两国贸易发展的初衷和梦想。”

  生意渐多的同时,岳海平开始关注巴西对中国的形象传播。“曾经,巴西媒体也戴有色眼镜看中国,大部分媒体没有驻华记者,多数有关中国的报道都不经取证直接引用欧美媒体的报道。”岳海平回忆道,“比如几年前关于西藏的报道,巴西两大主流杂志《看吧》和《时代》都直接引用了欧美的错误报道,称西藏和平解放前是一个独立国家,误导广大读者。不少华侨华人看了后非常气愤,我马上自费请巴西律师分别写信给杂志主编,对他们的错误报道逐一进行批驳,但律师信发出后犹如石沉大海。”随着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平台将中巴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关系不断拉近,巴西媒体也接受了一个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的新形象,并从心底开始认同中国的崛起为巴西、为世界的发展都带来了难得机遇,巴西民众也开始主动关心和了解遥远的中国。

  “初来乍到时,我走在巴西的街头,热情友好的巴西人都会主动打招呼,但总误以为我是日本人,因为日本人是第一批到达巴西的移民,人数众多。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和个人来巴西投资发展,身边的巴西人不但对中国越来越熟悉,而且有一些还开始学习汉语,走在街头也经常能听到‘你好’、‘谢谢’!”

  “祖国强大了,我们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更要与时俱进,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事情,帮助和促进世界其他国家的普通民众认识、了解真实的中国。”岳海平说。

  (本报巴西利亚7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1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