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讨论非洲大湖区和平稳定问题

2013年07月26日22: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7月25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联合国安理会于25日上午就非洲大湖区和平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并发表声明,呼吁各方积极履行《框架文件》,以建设性的政治对话解决危机,同时强调应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5个月前,11个非洲国家为结束刚果(金)冲突和为大湖区带来和平签署了《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潘基文秘书长表示,刚果(金)政府军与反叛武装“M23运动”近期的新一轮冲突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和平冲击让国际社会深感忧虑。《框架文件》缔约方必须尽快返回坎帕拉会谈,建立互信,遵守框架承诺,尤其是加强刚果(金)政府与东部邻国的建设性对话。联合国方面将为相关政治进场提供全力迟滞,并推动反叛武装以及民兵团体参与对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参加并发言。他说,支持刚果(金)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应成为落实《框架文件》的重点。中方欢迎刚果(金)政府就落实《框架文件》建立国家监督机制。刚果(金)军队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刚果(金)稳定团的干预旅应在安理会授权范围内,协助并支持刚果(金)军队应对武装团体威胁。

世界银行已承诺额外拨款10亿美元,以加强当地的医疗、教育服务,跨境贸易和水电项目,并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的动力。

大湖区位于非洲中东部,是指环绕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包括十几个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