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至少80人死亡,超过130人受伤 

火车脱轨事故震惊西班牙(第一现场)

初步调查显示,严重超速是悲剧主要原因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3年07月26日03: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4日,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大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附近,一名消防员抱着一名受伤的小女孩。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7月24日20时41分,西班牙加利西亚大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简称圣地亚哥)正沉浸在当地保护神节前一天的喜庆气氛中。在圣地亚哥东南角的小村安格洛伊斯,村民协会秘书长伊西德罗正在跟会长和副会长一起在距离铁路线仅数十米的一栋房子里开会。

  “我们突然听到了一声巨响,有点像爆炸。我们意识到这是从铁路线传来的,于是拔腿便跑。”一夜未合眼的伊西德罗站在警戒线旁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到处都是伤员,有很多血,一节车厢被甩到了铁路线旁的小坡上,一节车厢还在燃烧。我们不知道这是事故还是恐怖袭击。反应过来后我们拨打了急救电话,然后就开始帮助人们脱困。”几分钟后,救援人员开始赶到,村民也赶来帮忙,旁边的一家酒吧和一个院子顿时成为了“战地医院”。

  伤亡人员中没有中国公民

  如果时间在伊西德罗听到爆炸声前倒退几秒,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列火车以极快的速度进入弯道,车头首先脱轨,其身后的车厢依次脱轨并发生剧烈撞击,其中一节车厢甚至在强大的惯性和撞击下飞到了15米外的小坡上。这列从马德里开往北部港口城市费罗尔的列车上共有218名乘客,另有4名司乘人员,其中包括2名司机。

  当地时间25日9时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救援工作已完成,全部死者和伤员都已被转移至附近医院。从警戒线外能够看到破损严重的列车倾翻在铁路线旁,其中一节已经完全断裂开的车厢横卧在一旁的小坡上,旁边还散落着几张几乎被“肢解”的座椅。事发现场有两辆吊车,但无人操作。在距离事故现场约200米的洛伦索家的院子里,几位当地人正聚在一起交谈,每个人的口中都在重复:“太可怕了!”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脱轨事故导致至少80人死亡,超过130人受伤,其中35人伤势严重。

  圣地亚哥医院负责媒体工作的安娜告诉记者,目前所有伤亡人员的身份都已经得到确认,其中没有中国公民。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官员也向记者确认,目前并未发现有中国公民在此次事故中伤亡。据安娜介绍,事故发生后医院许多正在休假的医务人员自愿返回医院帮忙,许多市民也赶来医院要求献血,目前医院的运转已恢复正常。

  驾驶员操作不当酿惨祸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5日到访事故现场后表示,全国将为此次事故悼念3天。他还表示,目前司法机关和铁路事故委员会都已开始了对事故的调查。人们目前最主要的怀疑是事故发生时火车严重超速。

  西班牙政府驻加利西亚大区特派员胡阿雷斯表示,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发生时列车的时速高达220公里,但该路段限速每小时80公里。之所以限速较低,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事故发生地点为一个通过难度较大的弯道,需减速慢行;二是事发地距圣地亚哥车站仅仅4公里,理论上列车当时应当已在为进站做准备。事故发生后,一名司机通过电台承认,当时列车的时速达到了190公里。

  西班牙铁路问题专家、《西班牙70年代铁路》和《西班牙最新火车车型》两书的作者安赫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发生事故的火车是由西班牙Talgo公司生产的AlviaS730型高速列车,该列车是Alvia系列最先进的车型之一,其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虽然速度比西班牙高铁Ave要慢,但Alvia有一个特殊优势,可以在西班牙本国轨距和欧盟标准轨距的铁轨之间进行自动切换,所以其在2006年推出后就在西班牙多条国内铁路线路投入使用。安赫尔表示,从目前来看,此次事故的发生应当与列车本身关系不大,主要还是驾驶员个人操作不当所致。他同时表示,在权威调查结果发布前,任何可能性都不能被完全排除。

  许多疑问有待令人信服的回答

  据安赫尔介绍,发生事故的路段并未安装欧洲铁路交通管理系统(ERTMS),而只是安装了信息指示和自动刹车系统(ASFA),后者是一个定点控制系统,只有当列车经过特定的信息检测点并且超速时系统才会作出反应。

  当地时间25日10时30分,圣地亚哥大教堂为此次列车脱轨事故中的死难者举行集体悼念。在教堂门外,细雨濛濛寄托着人们的无尽哀思。“今天我们与加利西亚同在。”广播中主持人以低沉的声音反复强调。逝者已矣,人们在悲痛和哀悼的同时也在进行反思和质疑。

  “我心中有许多问号。”伊西德罗看着记者的眼睛说,“为什么司机当时会以最高限速两倍多的速度驾驶,为什么铁路线上没有救护车可以直接进入的通道,又是谁拿着铁路线紧急出入口的钥匙?我想这些疑问都需要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

  (本报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7月25日电)

  >> 链  接

  近年国外重大铁路事故

  2013年1月15日,埃及一辆搭载新兵的军用列车在首都开罗郊外脱轨,导致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12年2月2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一起城铁列车出轨事故,造成700余人死伤。

  2011年7月10日,印度一天内两列火车脱轨,至少35人死亡,百余人伤。

  2010年6月22日,刚果(布)一列火车坠峡,造成至少70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2010年2月15日,比利时两列客车在哈勒附近相撞,造成19人死亡,170多人受伤。

  2008年9月12日,美国洛杉矶发生列车相撞事故,造成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05年4月25日,日本兵库县尼崎市附近一列火车脱轨,造成106人死亡、400余人受伤。

  (升  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