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捍卫“文化例外”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美自贸协定谈判已经开始,法国高举“文化例外”大旗,力促欧盟将视听等文化产业排除在谈判范围之外,打了一场文化保卫战。

  有分析说,在欧美自贸协定谈判中,作为保护文化产业的代价,法国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埃马纽埃尔·内格里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法国在农业、环境等领域可能要做出一些妥协。不过,“棱镜门”事件减少了美国在谈判中的筹码,欧盟可从文化产业中收获更多经济利益,因此法国捍卫文化产业有利可图。

  在捍卫文化方面,法国的态度十分明确。文化部长菲利佩蒂6月在法国《世界报》发表文章称,“文化例外”是法国一贯坚持的政治信念和思想原则,文化产品不是一般商品,市场往往会忽视其特殊价值。7月15日,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与菲利佩蒂在《费加罗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称,“唯有文化才能成就法国的伟大”,强调了在同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坚持“文化例外”的重要性,其目的在于保证文化多样性及法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正如菲利佩蒂所说,文化是软实力的最佳载体。与美国签署文化领域的自贸协定无异于自缚手脚,阻断了在未来的媒体时代传播自身文化。

  内格里耶认为,法国捍卫“文化例外”的政治原因有二。首先是内因。尽管法国文化从业人员较少,但他们影响很大,如果法国不能在国际谈判中保护文化产业,在国内就会面临巨大政治压力。其次是外因。法国部分人认为,法国已不再是军事、经济或外交上的主要强国,但在文化领域法国仍可以有所作为,“文化外交”能够让法国在世界上继续拥有一定影响力,并维护其在欧洲的领导地位。

  巴黎一大经济学教授若埃勒·法尔希告诉记者,法国支持文化和艺术的传统早在路易十四时期便初显端倪,法国历代政治家延续了这一传统。1959年法国文化部成立,时任文化部长的安德烈·马尔罗制定了以普及文化、鼓励创作为核心的文化政策,目的就是希望借助文化实力重塑法国大国形象。之后的法国政府,无论左派还是右派都秉承了这一理念。直至1993年在关贸总协定谈判中,法国明确提出了“文化例外”原则。

  文化产业背后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也是法国坚持“文化例外”的动因之一。此间舆论认为,文化产业是未来产业,新兴市场国家的中产阶层对文化产品需求日益旺盛,法国可利用这一机遇。法尔希说,法国主张的“文化例外”主要指视听领域,这些领域涉及巨大的国际市场和经济利益。她认为,视听产业对于法国非常重要。法国每年生产约200部电影,为欧洲之最。而其他欧洲国家电影院中约80%的电影来自美国。电影、电视和网络输出的是价值观和世界观。美国早已洞悉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并且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来保护促进其视听产业在全球获得经济利益。法国才竭力挑战美国文化霸权,维护其“文化例外”。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