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沉船事故难抑偷渡潮

今年以来,已有数百人在偷渡澳大利亚途中落海身亡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尼警方7月24日称,西爪哇省展玉县附近海域23日晚发生一起沉船事故,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3人死亡,157人获救,目前仍有44人失踪。

  印尼警方发言人马丁努斯·斯托普表示,遇难船只共载有204人,大多为来自伊拉克、伊朗和斯里兰卡的难民,23日晨自展玉前往澳大利亚圣诞岛,出发两小时后船上电动机发生故障。船只试图返航,但因海浪较大,在海面徘徊3小时后船体损毁,23日晚在爪哇岛附近海域沉没。

  事故发生后,印尼救援机构接到了澳大利亚方面的通知。当地救援队领队洛奇马里对媒体表示,救援队从展玉海岸5千米处救出157名乘客,并发现3具遗体,目前获救者已在附近村庄等待救治及身份认定。由当地警察和渔民组成的搜救队目前仍在寻找失踪的44名难民,但洛奇马里表示,为避免救援机构盘问,一些幸存者上岸之后可能已自行离开。

  据部分幸存者称,事故发生时海水不停从船底涌进,惊慌失措的乘客纷纷跳入大海,一些人身穿救生衣,另一些则牢牢抓住木板漂浮,在汹涌的海浪中游泳两三个小时才上岸,后被当地村民发现。

  印尼与澳大利亚地理位置相近,首都雅加达距离圣诞岛500千米,每年都有大量战乱地区难民取道印尼海域前往澳大利亚避难。难民船多由当地渔船改造,容量有限、安全性低,遇风浪极易发生事故。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5万余名难民乘船赴澳大利亚,数百人在途中落海身亡。

  印尼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楚斯努·马里亚认为,印尼岛屿众多,其中大多数安保预算有限,导致管理松弛,爪哇南部、努沙登加拉东部沿海的许多小城镇都成为难民偷渡集散地,甚至出现一些帮派,有组织地偷渡难民。

  偷渡问题给相关各国都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印尼上周暂停向伊朗籍旅客发放落地签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伊朗难民将印尼作为偷渡至澳大利亚的中转站,一些不法分子更借机走私毒品,造成安全隐患。

  马里亚表示,无论是印尼、澳大利亚还是难民来源国政府,都应当加强合作以管控难民偷渡潮,印尼、澳大利亚两国更应加强海岸线管理与巡逻,而联合国难民署也应对难民及非法移民做出更有效的区分。

  针对日益严重的偷渡问题,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本月19日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签署了一份协议,宣布今后任何偷渡者都不能以难民身份在澳大利亚落户,而是将被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审理和安置。陆克文表示,该举措是为了让人们打消冒险从印尼乘船偷渡到澳大利亚的念头。

  另一方面,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内部以及反对派都对审理和安置偷渡者的举措表示质疑,认为此举对于目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来说,实际操作难度太高。有人甚至公开提出,巴布亚新几内亚不应负责安置那些被审定不符合难民条件的人。

  (本报雅加达、堪培拉7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