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非洲通信顺畅需多部手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7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美国无线情报公司
  制图:蔡华伟

  “非洲女性平均每人每天摸自己头发37次,摸手机的频率则高达82次”,南非普拉凯特基金会在一个有趣的统计中称,东非国家乌干达的手机数量甚至比灯泡数量还要多。

  非洲是全球第二大移动市场,也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移动市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手机用户数量在2013年第一季度已超过5亿,而未来5年内该数字或将升至7.5亿。

  撒哈拉以南非洲不同区域的移动市场发展差异较大,南部非洲手机渗透率达到119%,东非和中部非洲的渗透率则相对较低,在不同国家的漫游费也较高。一些新的运营商提供了一卡同话费游多国的服务,但据本报记者体验,该服务仍需进一步完善。在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不少人拥有三四个手机卡和手机,以便在某运营商信号出问题时保障通信。一位南非朋友近日告诉记者,他在加纳的教授刚收到一部从中国寄来的四卡四待手机,甚是得意。

  普拉凯特基金会的宣传片指出,1994年非洲建起首个移动网络时手机单价约合2000美元,而现在买手机的平均花费不足80美元。2009年至2010年间,南非、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国每分钟话费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移动宽带的迅速发展在帮助非洲网民走向世界。美国无线情报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称,非洲共有6000万移动宽带用户,撒哈拉以南非洲14%的上网流量通过移动宽带实现,该比例仅次于亚洲。

  非洲超过一半人口的年龄在20岁以下,接触网络的人群主体是年轻人,他们通过跨越数字鸿沟与世界互动,但上网设备和速度仍不尽如人意。

  在南非,选择宽带服务或无线网卡套餐的用户群比较有限,无线网卡及流量的价格令一部分人望而却步。在刚果共和国,无线网卡1G流量的费用接近300美元。

  移动通信带动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手机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在2007年推出的移动银行转账业务M—PESA,大大方便了该国偏远地区没有银行服务的公民,使通过加密短信进行转账成为一种时尚。

  据悉,移动运营商过去5年向撒哈拉以南非洲5个关键国家投资近165亿美元,令这5国的基站数目增长了250%。

  2012年出版的《非洲信息通信技术竞争力报告》称,如果非洲移动市场拥有健康、规范的环境,在2015年至2020年间,将创造1490万个工作机会,对解决该地区青年就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