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代际合同”促进青年就业(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3年07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维正在向光学技师拉法尔格学习操作用于校准光学元器件弧度的器械。
  本报记者 邢 雪摄

  在满是加工机械的厂房中,59岁的光学技师拉法尔格带着21岁的吉维学习使用校准光学元器件弧度的器械。自3月底正式签署“代际合同”,他们二人已经合作4个月了。“这是我的第一份长期工作合同,现在失业率这么高,能有一份稳定工作简直是奇迹。”吉维说。

  “代际合同”是法国政府为解决失业问题于今年正式推出的一套就业方案。一老一少结对签署为期3年的工作合同,目的在于帮助16—26岁的年轻人找到相对稳定的工作,同时让年轻一代传承老一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签署“代际合同”的公司可得到每年每份合同4000欧元的政府补助,即使年长职员提前退休,政府也会照旧付给公司每年2000欧元以促进对年轻人的培训。

  拉法尔格和吉维在一家生产光学元器件的小公司工作,该公司产品涉及光学应用的各个领域。公司只有14名员工,其中3名即将退休。“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年轻人来继承他们的技术。”公司老板阿兰·德拉比说。据拉法尔格介绍,目前法国境内手工光学的职业培训已几乎消失,这一领域中的法国企业不超过20家,找到年轻技师来继承这项手艺成为当务之急。

  “在‘代际合同’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就已经在做类似的青年培训。”德拉比介绍说。这家公司的大部分生产是手工制作光学产品,招到合适的年轻人来工作很难。德拉比说,目前年轻人对手工业普遍兴趣不大,他在与其他手工业者交流时发现,例如水管工、机械工等手工业领域都遇到招工难的问题。“我们的要求就是高中毕业,有数学基础,会动脑子。只要符合条件,我们会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觉得合适再正式招收进来。”但即使这样,目前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年轻人。

  吉维认为这种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很适合他,能积累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经验。“现在可以学到技能,又有工作,又有收入,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状态。”吉维19岁从职业高中毕业,专业是制冷技师,在签“代际合同”前失业了将近一年,这是他第一份长期工作合同。吉维说:“我跟我的朋友说了我签合同的方式,大家都说这个机会不错,如果有合适的企业提供这样的机会,他们也愿意进入这些领域工作。”

  法国目前青年失业率高达25%,一些学历低、专业技能欠缺的年轻人缺乏竞争力。“代际合同”是法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对年轻人投资的模式,法国劳动、就业、职业培训与社会对话部出台这项政策时表示,应该把年轻人看做企业的一种机遇。德拉比说:“年轻人在培训期间生产力并不高,这需要公司投入一定的成本。但无论对企业还是政府来说,这都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

  (本报巴黎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