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有望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

2013年07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成慧)商务部副部长高燕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有望在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高燕介绍,1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大幅提高。据中方统计,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6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统计,中国对东盟长期存有大量贸易逆差,占双边贸易额的15%左右,2012年逆差情况得以改变。2012年,中方顺差额为85亿美元,双边贸易大体实现了平衡。高燕表示,未来中方将加强在海关、质检等方面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积极扩大从东盟国家的进口。

  高燕介绍说,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对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也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30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5.1%。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经济体。同期,东盟对华投资达41亿美元,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6%,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据悉,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博览会除继续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活动外,还将举办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