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银太阳”呼唤社会责任(环球走笔)

丁大伟

2013年07月24日04:4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西班牙一家广告公司推出“狗粪快递”项目。

  该项目共有20名志愿者参加,他们深入马德里小镇布鲁内特街区,观察是否有市民不清理宠物狗排泄物。一旦发现这种行为,志愿者会帮助市政府向市民寄送其宠物狗留在街道上的粪便,并随粪便一起寄出一份警告文件:如果再次“遗忘”,将被处以30欧元到300欧元的罚款。

  这项活动日前在拉丁美洲广告传媒节上获得“银太阳”奖,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广受好评,不少城市纷纷表示也将推行“狗粪快递”项目。

  据统计,49.3%的西班牙家庭有宠物,西班牙登记注册的宠物狗近500万条。如何对这500万条宠物狗进行管理是一个大问题。

  有效的信息登记是对宠物狗进行管理的基础。在西班牙,宠物狗在出生后会被植入电子芯片,像身份证一样,里面包含狗的出生年月、主人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今年6月,托雷多市有一头斗牛犬连续咬伤4个孩子和1名成年人。警方通过斗牛犬电子芯片上记录的信息找到了它的主人,这名市民因为宠物管理严重失职而受到指控,被警方逮捕。

  除了有效的信息登记,西班牙还对大型和凶猛犬的饲养作出严格规定。西班牙将罗威纳等8类犬种列为潜在危险犬,必须遵守特殊饲养规定。在饲养潜在危险犬之前,公民必须申请特别的饲养执照,并在购犬后第一时间到所在的市政府进行登记。此外,狗主人还必须购买受益人为第三方的民事保险,而且保额不得低于1.2万欧元。

  潜在危险犬出门时必须采取特殊防护措施。比如,狗绳必须是非伸缩性的,长度不能超过2米,并需佩戴口罩。另外,西班牙法律还规定,如果某宠物狗有攻击人的历史,它也必须遵守潜在危险犬种的特殊规定。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关于潜在危险犬类的管理更严格。在德国,公民在购买潜在危险犬类之前必须接受专门培训,以教育自己的宠物狗不进行攻击性行为。

  对宠物狗进行有效管理、实现人与狗的和谐相处,离不开制度层面的完整设计,更离不开良好的宠物饲养文化。宠物饲养文化的形成需要政府、非政府组织、宠物主人的共同努力。笔者在西班牙多次见过类似情景,一条宠物狗在某个公园的草地上排便,边上的其他市民马上会走过来提醒狗的主人。善意的提醒,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监督。

  如今,饲养宠物已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享受宠物带来的乐趣和帮助的同时,必须认识到管理好宠物是一种社会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