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驻约堡总领馆向侨民讲解《商业注册法案》(草案)

2013年07月21日05: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20日电(记者张建波)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19日邀请约堡市议员孙耀亨律师就南非政府新近出台的《商业注册法案》(草案)向旅南侨界进行宣讲,并就领区内最新安全形势向全侨通报。李江宁总领事、侨领和中国商贸城业主60余人出席。

孙耀亨首先介绍了此法案出台的过程情况。今年3月,经南非政府内阁授权,南贸工部推出《商业注册法案》(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法案》(草案)一经推出,南社会各界通过各大媒体、网络等平台,对《法案》出台后可能引发的执法人员权限过大、容易滋生腐败行为及其对南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等问题提出尖锐的批评,总体上持反对的态度占据主流。

孙耀亨针对《法案》(草案)内容,从法律角度,就《法案》(草案)出台后对我旅南侨胞在南经商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析。孙律师指出,《法案》虽适用于所有南非公民和具有合法居留的外国公民,但对外国公民申请南商业执照在身份及签证类型等方面提出了限定条件,只是目前尚不明确;《法案》明确规定了商户可能被吊销执照、勒令停业、查封店铺、没收货物甚至遭受刑事处罚的各种情形;《法案》授权城市警察、交通警察、税务官员、海关人员、食物卫生检查员、化妆品检测员、和平官等几乎涵盖南所有政府官员,跨区域、跨行业进行例行或突击检查的权利。孙律师表示,目前《法案》(草案)虽因遭受强烈公众反对临时撤回进行调整,但预计一年左右时间就会正式推出,主要内容亦不会有太大变动,届时将对广大旅南华侨个体从业人员产生较大影响。孙律师呼吁广大侨胞注意有关法律修改再出台的情况,及时依法申请注册,遵守相关法令,同时,亦应提高警觉,避免不法分子以执法之名行非法之实。

中国驻约堡总领馆领侨室主任徐晶晶领事表示,总领馆长期关注关心旅南华侨华人在南经营及生存环境问题。今年3月《法案》(草案)出台以来,总领馆紧密联系华商在南经营实际情况,广泛征求侨界意见,多次与法律专家深入研讨《法案》可能对我侨民产生的各类影响,并积极促成孙耀亨律师为全侨宣讲《法案》(草案)。总领馆希望通过法律专家解读的形式,力争让旅南侨胞一是提前知晓新法,预作心理准备,二是对照《法案》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三是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徐晶晶领事还就我馆领区安全形势及有关涉我公民恶性案件侦破情况向侨界进行通报,并提醒广大侨民在南生存经营和发展,要不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确保人身安全,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