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合作百米轨梁项目助力俄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07月18日04: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车钢负责人正在向梅德韦杰夫介绍项目情况。人民网记者林雪丹摄
车钢负责人正在向梅德韦杰夫介绍项目情况。人民网记者林雪丹摄

人民网莫斯科7月17日电 (记者 林雪丹)7月16日是全俄冶金工作者的节日,也是车里雅宾斯克钢厂(以下简称车钢)建厂70周年的纪念日,由中国五矿集团承建的车钢轨梁项目投产庆典在车里雅宾斯克市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亲临项目庆典现场并致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以及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也出席庆典并祝贺项目的投产。

轨梁项目主要任务是改造车钢3号轧钢车间并安装万能轧机,改造后的生产线可生产型材和钢轨。中国五矿集团负责详细设计、公辅系统供货、全线土建和安装。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出口信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于2010年动工的轨梁项目,历时近三年,期间经历了15个月的冬季施工,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独联体地区承揽的最大冶金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五矿克服了中俄在设计、制造、施工规范等多个方面的差异,全面实现了“中国制造”与当地标准的紧密结合。该项目的投产,为俄罗斯拟定中的高铁建设工程提供了产品保障。

梅德韦杰夫在庆祝典礼上表示,该项目的建成不仅仅是实现了技术设备更新完善,更是创造了许多新的高薪就业岗位,为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内涵。俄罗斯米切尔集团(车钢)和中国五矿集团是两国享有国际声誉的大企业。双方精诚合作,有效配合,使项目得以顺利建成。项目建设得到两国领导人的关注和重视,两国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对项目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俄百米轨梁生产线对俄罗斯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中俄两国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必将为两国企业的合作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也完全符合两国领导人对发展中俄经贸关系所达成的共识精神。

李辉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指出,该项目对两国经贸合作和政治关系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中俄双方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但在工业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个项目是用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来改造俄罗斯的重点项目,这种新型合作模式实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突破,加上意大利,三方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使该项目圆满完工。目前有很多中国企业愿意参与俄罗斯企业的改造工程,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发挥优势,借鉴五矿集团的这一经验,打造更多的成功合作项目。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激动地对记者说,五矿与米切尔集团的合作是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完成的,为两国大型企业间合作的新模式。该合作项目建成的生产线今后将为高速铁路提供轨梁,助力俄罗斯高铁建设,也受到俄罗斯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五矿与米切尔集团在工程建设方面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两大公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双方将探索更多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的合作机会。

伴随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按下百米钢轨项目投产启动键的那一刻,庆典活动达到了高潮。俄罗斯又多了一条制造优质高铁钢轨的流水线。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这个项目上辛勤奋战近三年的员工们都难掩激动的心情,微笑着彼此祝贺。随后梅德韦杰夫在车钢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整条改造后的百米生产线。看到生产线上正在运转的设备与钢轨碰撞出炙热的火花,梅德韦杰夫微笑地点着头。这炙热的火花正像中俄企业在磨合中碰撞出的新灵感,激励着他们在未来创造更多成功的范例。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