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 快速公交疏解出行难(绿色交通在国外)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3年07月15日03: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库里蒂巴公交车和公交站台已成为当地的一大景观。图为一名乘客在一处造型极具现代感的筒形透明公交站台候车。

  本报记者 颜 欢摄

  库里蒂巴是巴西巴拉那高原上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城,人均绿化面积64平方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理想指标3倍。2001年,库里蒂巴与巴黎、罗马、悉尼等一同入选联合国首批“最适宜人居的城市”,是发展中国家中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行走在城区,很难想象40年前这里也曾遭受快速城市化的“并发症”——城区扩大、人口剧增、道路拥堵不堪。时任市长贾米·勒讷遂提出一套“城市交通与发展一体化”超前理念,以一个城市管理先行者和创意者的姿态展开一项旨在梳理混乱交通状况的大胆革新:建设一套快速公交系统。

  “上世纪70年代城市进行改造规划时,政府没有大规模征用新地修路,而是将重点放在对现有道路的整修和再规划上,并建立起一套高效实惠的公交系统。”据巴西利亚大学城市化和建筑学系主任若瑟·桑切斯介绍,库里蒂巴的聪明之处在于以低成本和新技术搞基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多年来,库里蒂巴一步步完善公交线路规划,并不断推出技术和环保水平更高的公交车辆。库里蒂巴的交通网可谓“四通八达”。市内到2012年底共修建360条放射形环线及连接线路,市区快速公交专门车道长达81千米,另有13个城市周边的郊县、小镇融入到这张交通网,使得“网络”总长度达到1200千米。据统计,市内23个公交总站每小时可输送近2万名乘客,近1600辆巴士在总站交叉汇合,大大缩短乘车和中转时间,因此被巴西人称为 “地面地铁”,耗资却仅为一条地铁线所需的1/200。

  库里蒂巴还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特别公交站”。该站于1983年专为残障人士设计,他们登记后便可享受一项贴心服务:每天由公交公司上门接送至特别公交站,再由此乘车到不同目的地。据市政交通部门统计,该项目每年惠及近3000名残障人士,为他们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方便。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快速公交线路根据车身颜色分为4类:红色和蓝色车辆线路从市中心向外辐射,并且只能在快速道上行驶;银色公交专在全市各个居民社区之间穿梭,行车路程相对较长;绿色巴士只在城市外环线行驶,不得进入市内。值得一提的是,蓝色公交车全长27米,是吉尼斯纪录记载的最长的公交车,一次可容纳乘客260名,并全部使用生物柴油作为燃料。

  库里蒂巴市政环境署署长玛丽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内巴士服务覆盖城区近90%区域,居民基本能在步行500米范围内找到公交站点。在出行高峰时段,间隔每45秒钟就有一辆巴士经过,既解决了出行难题,又减少了废气排放。

  事实上,库里蒂巴平均每1.5人便拥有一辆私家车,是除首都巴西利亚以外全国人均汽车占有量最高的城市。然而,公共交通对于市民有着绝对的吸引力。一位当地市民笑呵呵地说:“平常上班家门口坐公交就能直达,到城市另一端还有银色公交车。无论转车否,2.6雷亚尔(约合7元人民币)一票到底。公交省时省力又省钱!”

  (本报巴西利亚7月14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