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蒸发”三周首次“发声” 何去何从仍然不明

斯诺登正式向俄申请政治庇护

2013年07月13日21: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林雪丹)在滞留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并“沉寂”了20天后,斯诺登7月12日首次“发声”:通过驻莫斯科的国际人权组织,正式向俄罗斯提出避难申请。

11日晚,斯诺登向驻莫斯科的9个人权组织和俄罗斯知名律师等维权人士发送电子邮件,邀请他们12日下午5点在机场会面。会后,与会代表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代表之一、人权观察组织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洛克申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诺登精神状态很好,身体也很健康,在中转区的生活一切正常,只是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据洛克申娜介绍,斯诺登主要谈及了四方面内容:控诉美国的监视行为是对法律的严重侵犯,并称美国是在“杀鸡儆猴”,试图用不停的“追捕”来警告其他可能的美国泄密者;感谢向他提供政治庇护的拉美国家,也希望能最终到达这些国家;欧洲和北美一些国家试图阻挠其离开俄罗斯,因此他只能就地申请临时避难;愿意遵循此前普京的要求,不再曝光“抹黑”美国的信息。

与会律师阿纳多里·古切连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斯诺登的庇护申请符合俄罗斯法律。他们将为其提供有关俄罗斯法律的信息,并将在两三周之内决定是否为其提供政治难民身份。如果申请成功,斯诺登可在五年之后获得俄罗斯国籍。

虽然斯诺登已向俄罗斯正式提出避难申请,但俄官方态度依然暧昧。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1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俄方在斯诺登问题上的立场与西方国家“保持一致”。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外交部尚未与斯诺登就避难一事进行接触,按照程序应该先由联邦移民署负责。

关于能否最后答应斯诺登的申请,俄罗斯目前出现了两种声音。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俄已很长时间未收到政治避难的申请,藉此可展示自己在保护人权方面的“博大胸襟”。古切连那12日也表示,美国政客的表态将不会影响俄罗斯的判断与决策,唯一的“影响因素”只有法律。但俄罗斯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弗拉基米尔·卢金则认为,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不仅要考虑人权,也要考虑国家利益。由于其中涉及大国利益纠葛,是否授予政治庇护最终还是要结合国家的安全、经贸和其他利益来通盘考虑。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副教授特洛伊茨基则表示,俄罗斯因斯诺登申请避难而陷于政治“漩涡中心”,因此近期将不会予以答复。

美国媒体分析则认为,由于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于9月在圣彼得堡举行,而奥巴马届时也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普京必须为这些做好准备,他不会希望斯诺登事件对美俄关系造成影响,因此会尽快处理这个问题。

针对斯诺登的控诉和声明,美国依然坚持将其引渡回国的初衷。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12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在斯诺登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已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提出将其交还美国。他批评俄方为斯诺登提供“宣传平台”,认为在法律上绝对存在驱逐斯诺登并让其回国受审的“正当理由”,但他也再次表明,美方不希望斯诺登事件损害美俄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在通话中谈到了斯诺登问题。不过,美国白宫在两位元首交谈后发布的声明中,并没有任何关于普京是否准备向美国引渡斯诺登的信息。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