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脆弱的复苏不是终点(经济透视)

丁大伟

2013年07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近日访华时曾表示,在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后,西班牙经济已经跨过拐点,开始回归到增长的道路上。不过,欧盟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似乎并不支持这样的结论。数据显示,整个欧元区48%的失业者集中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其中西班牙的失业人数高达610万,占欧元区失业总人数的32%。据此而言,西班牙经济即便有起色,复苏的势头恐怕也很脆弱。

  过去一年多持续推出的紧缩和改革政策,令西班牙的财政和金融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首先是财政赤字明显下降,从2011年的8.9%降至次年的6.98%;其次是市场对西班牙国债的信心得到修复和巩固,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西班牙国债在次级市场的风险溢价目前基本能维持在300个基点上下,与去年7月超过600个基点的峰值相比降了一半。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也释放出复苏的积极信号。据西班牙经济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出口延续了往年的良好增势,出口量同比增长3.9%,而同期欧元区国家出口量则平均下降了1.5%。西班牙政府预测,该国经济年内有望迎来拐点,2014年起可能恢复增长。

  实现复苏无疑是西班牙再次走向繁荣的前提,但脆弱的复苏并非终点。西班牙目前有许多痼疾亟待医治,特别是在增加经济活力和创造就业方面,挑战依旧严峻。

  增长过快的公共债务成为危机的重要隐患。西班牙的公共债务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债务总额现已超过92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8%,创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不良贷款问题也十分严重。截至2012年12月,西班牙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0.8%,这一比例今年仍将扩大。由于对资本市场缺乏信心,同时出于对央行可能实施新的资产认定标准的担忧,西班牙银行业目前普遍收缩银根,导致私人领域信贷的“干涸”,给占西班牙企业总数超过99%的中小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影响,不利于就业市场的复苏。

  高失业率在中期内仍是西班牙经济和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西班牙政府的最新预测表明,失业率未来数年仍将维持高位,今明两年和2015年将分别为27.1%、26.7%和25.8%。如此高的失业率不仅严重制约内需的恢复,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长期遭遇就业和低增长瓶颈,对欧元区整体经济恢复增长和金融稳定也非常不利。

  针对上述问题,西班牙政府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些政策,如向中小企业提供45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继续深化劳动力市场和能源市场改革等。这些措施对增进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无疑是有利的,但是,如何真正把改革举措转化为发展动力,防止改革高高举起、迟迟无功,这恐怕才是西班牙政府中短期内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西班牙能否真正走向繁荣的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