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动荡埃及迎来忧心斋月(第一现场)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07月11日06: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汗·哈里里市场的店主懒洋洋地晒太阳打发时间。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7月10日,埃及迎来了今年斋月的第一天。然而,持续动荡的局势,给本应宁静祥和的斋月蒙上了一层阴影,人们对国家前途忧心忡忡。

  本报记者发现,今年开罗的斋月比往年少了几分热闹,多了几分凝重。往年斋月期间一过中午12时,急着往家赶的上班族驾车把大街小巷塞得水泄不通,马路上充斥着焦躁的鸣笛声。可是今天下午1时多,开罗的道路依然空旷顺畅。出租车司机萨比亚对记者说,局势不稳导致很多机构这些天都处于关闭状态,多数市民担心不安全,宁肯呆在家里。

  位于老城区的汗·哈里里是由4000多家大小店铺构成的中东地区最大民间传统手工艺市场,其中一些商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4世纪。琳琅满目、种类齐全的手工艺品,为汗·哈里里赢得了世界性声誉,也为它带来极高的人气。每当斋月降临,汗·哈里里总是游人如织,生意兴隆。

  可是,记者当天来到汗·哈里里,看到的景况与昔日有天壤之别,纵横交错的狭窄街巷里行人稀少,一些店铺门可罗雀,许多店主没事干,只好坐在门外懒洋洋地抽烟闲聊。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斋灯店老板对记者说,他家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要少30%。最近因为形势紧张,老百姓的关注点是安全而不是斋月。艾哈迈德说,老百姓都希望过安稳的日子,尤其在斋月,更不愿看到流血和暴力事件发生。艾哈迈德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多数埃及人的心声。经历了两年多的动荡后,埃及人心思定。人们希望各派尽快达成和解,让国家早日实现稳定。

  虽然7月8日在开罗发生了军队与武装分子、穆尔西支持者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之间的暴力冲突,但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仍在艰难推进。哈齐姆·贝卜拉维被临时总统曼苏尔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后,已经开始就过渡政府组成人选与各派协商。

  曼苏尔9日发表了一份题为《同一个国家》的声明,呼吁各派别停止流血冲突和国家分裂,回到全国和解的道路上来。曼苏尔宣布,将在斋月开始后的第一个星期内召开各派别参加的全国和解会议。9日下午,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对任何破坏过渡进程的企图提出警告。埃及总检察院9日下令逮捕穆兄会政治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伊萨姆·阿尔贝尼、素福特·哈贾齐等穆兄会骨干,表明埃及军方为恢复社会秩序正在向穆兄会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为帮助埃及渡过困境,两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向埃及伸出了援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9日表示,将分别向埃及提供5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的经援。这80亿美元中有20亿美元为赠款,40亿美元为存在埃及中央银行的无息存款,20亿美元为等值的燃油和天然气。这对埃及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本报开罗7月1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