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哈迪的感慨(环球走笔)

黄培昭

2013年07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穆斯林的斋月,是一个重要的月份。通常,斋月到来之前一个多月,人们便开始喜气洋洋地准备过节。选购斋灯是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斋月里,开罗的家家户户都会悬挂斋灯,那一盏盏四边形、六角形或菱形的斋灯五彩斑斓,把这座千年古城装扮得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今年的斋月快到了,埃及却没有筹备的气氛。笔者居所的附近,有一家斋灯专卖店,里面灯饰琳琅满目,店主哈迪却是一脸忧郁。他开斋灯店已有好些年头,往年斋月到来前很久,斋灯就卖得差不多了。如今却货品积压,购者寥寥。    埃及局势动荡以来,旅游业遭霜击,投资环境恶化,外资纷纷抽逃,经济饱受摧残,许多人失去了赖以养家糊口的工作。人们手头拮据,连斋灯这样的“必备品”似乎也成了“奢侈品”。

  影响哈迪斋灯店生意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行情,还有国际市场。斋灯制作需要上色、焊接、加工等一道道复杂工序和精湛工艺,是阿拉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少外国游客都很喜欢购买斋灯作为纪念品。哈迪凄然感慨道:“现在游客少之又少,我失去了一大客户群体。我们简直是在自砸饭碗啊!”

  “自砸饭碗”,道出了无奈与痛苦,埃及媒体也在反思所谓“革命”的利弊。有学者认为,打碎旧的一切很容易,建立新秩序却需要漫长过程。如今,埃及在诸多领域都处于失序状态。其实,利比亚、也门、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眼下也处于动荡诱发的社会政治生态转型期,或者说“亚健康状态”。有中东媒体指出,不少民众只顾眼下,惟图一时之快,加之外部势力的煽动、蛊惑,“乱无尽头”的局面令人不安。

  面对反复变动的形势,埃及有识之士再三呼吁,只有国家不折腾,人们不自砸饭碗,埃及才会点燃新的希望之火。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