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邻避”为何变“拼比”(环球走笔)

万宇

2013年07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临近国道和高速路,30分钟直达城市”、“附近将建湿地公园”……看到这些,您可能会以为是房地产广告,实际上这是韩国一些村子引进火葬场项目申请书中的文字。有些村子为提高中标率,还提供了土地转让意向书。负责该殡葬项目的人不由得感慨:“简直就像在吸引500强企业入驻。”

  难道韩国民众的丧葬观、环境观很开放吗?其实不然。2008年,与韩国其他城市类似,京畿道华城市计划修建一座火葬场和配套的纳骨塔,由于当地居民强烈反对而不了了之。如今,这个新的殡葬项目却收到了6个村级行政单位的申请。

  环境学和社会学中有“邻避”现象,指的是居民不愿意把火葬场、垃圾场等有负面影响的项目建在自家的后院。如今,“邻避”竟变成截然相反的“拼比”。是什么让居民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弯呢?

  首先是丰厚的补偿政策。京畿道各城市在修建殡葬设施时都遇到了阻力,于是决定共建一个,共同利用。整合起来的资金十分丰厚,项目补偿金高达300亿韩元,这对一个村子来说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同时,政府还拨款100亿韩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50亿韩元发展基金由村民自己决定用途。一个村子的负责人称,殡葬设施建设会增加当地就业,仅清扫和接待就至少需要30多人,逝者亲友的到来还会带动附近商业消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地方政府履行诺言令民众对火葬场、焚烧厂的“反感”态度发生转变。2010年,华城市在凤潭邑修建了名为“绿色环境中心”的垃圾焚烧厂。作为配套设施,焚烧厂建起了游泳池和健身俱乐部,免费供附近居民使用。政府承诺得到履行,居民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

  地方政府在推动殡葬项目时,还做了充分的沟通工作。在预备选址地区举行了至少4次居民说明会,请来殡葬专家介绍情况,声明项目将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建设像公园一样的公共设施等。这6个村子平均约80%的居民对此表示支持,于是各村才递交了相关申请。

  一位韩国专家指出,没有经过适当程序倾听当地居民诉求,只是以一纸行政命令就单方面开工,是导致“邻避”现象的原因之一。如在工程初期就询问当地居民意见,并提供适当补偿措施,多做沟通工作,“邻避”就可能变为“拼比”。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