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好声音”的别样魅力(环球走笔)

杨迅

2013年07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档名为《阿富汗好声音》的选秀节目风靡阿富汗电视荧屏,引起轰动。登陆该节目的官方网站,可看到比赛进程和相关资料。选手们动听的歌声直击心灵,生动的表演丝丝入扣,再加评委们的独到点评,让阿富汗人在夏日的夜晚有了自己的守望。

  与流行于各国的“好声音”模式相同,阿富汗人通过报名和选拔,就有机会来到《阿富汗好声音》的舞台,电视台也开设了网上海选系统,报名者通过视频网站上传作品,同样能获得参赛资格。评委们只重歌声,通过听觉效果,选出阿富汗的好声音。对于热爱音乐的阿富汗人来说,这档节目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圆梦平台。无论男女老幼,只要拥有动人的嗓音,就有机会化身为音乐的精灵,抒发对生活的热爱,表达对爱情的感悟,描绘对理想的追求。

  有评论说,《阿富汗好声音》具有别样的魅力,开启了阿富汗电视节目的新纪元。如今,该节目的脸谱网站页面热闹非凡,粉丝们对众多选手评头论足,意见涵盖了方方面面:嗓音动人心弦,唱法富有个性,服装精美绚丽……但站在国情和历史的角度看,《阿富汗好声音》的别样魅力远不止于此。

  提起阿富汗,人们脑海中最容易浮现的,便是纷飞的战火、动荡的局势和令人闻之色变的恐怖袭击。塔利班当政时,从理念上推行极端宗教统治,不允许人们接触音乐和歌舞,女性很难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人们的精神世界更是一片荒芜,只能将对文艺的渴求深藏在心底。塔利班的统治结束后,一些禁锢得以消除,阿富汗人追求新生活的种子,开始破土发芽,开花结果。眼下风头正劲的好声音,恰是枝头上一朵朵怒放的鲜花。在好声音的全新舞台上,选手们通过音乐尽情表达自我,抒发情感。在评委和参赛者中,也出现了女性的靓丽身影。她们灿烂的笑容、自信的表演,令人动容。舞台上的华丽光彩固然赏心悦目,舞台后的种种进步,更折射出《阿富汗好声音》的魅力所在。

  关于《阿富汗好声音》诸多留言中,有一条短小隽永:对阿富汗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无论在音乐还是其他方面。留言及其引发的热烈反响凝聚阿富汗民众心声:告别战火,重归和平,拥有安宁幸福的现实家园、斑斓多彩的精神家园。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8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