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军方警告示威各方勿挑起暴力冲突

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是过渡政府总理热门人选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07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各地7月7日仍有游行示威,反对和支持穆尔西的势力都在举行活动。当天上午,埃及军方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警告任何人不得诉诸暴力和破坏军事设施,违者必将受到严惩。

  埃及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等14个政党和团体号召民众7日上街,举行“祖国独立”百万人大游行。据悉,这次游行旨在强调“坚持埃及的民族独立性”,支持军方任命曼苏尔为临时总统等措施,反对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制造街头混乱和要求外部力量干预埃及事务的图谋。“祖国独立”游行的参加者还呼吁对唆使、煽动暴力冲突,杀害和平示威民众的穆兄会领导人进行审判。

  与此同时,穆兄会等穆尔西的支持党派也在纳赛尔城、共和国卫队俱乐部门前以及开罗大学附近的复兴广场组织集会。他们声称,“如果不恢复穆尔西的合法总统职位,就绝不离开这些场所”。截至记者发稿时,穆兄会等组织成员已将开罗市区通往机场的主要道路——萨利姆·萨那赫大街堵住,军警正在前往事发地点劝离示威者,并积极疏导交通。

  据埃及卫生部统计,5日在埃及全国各主要城市爆发的冲突已造成35人死亡,1404人受伤。在6日全国各地的游行示威中没有发生死亡事件。在北西奈省阿里什市附近,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6日袭击了3处检查站和安全机构,并与安全部队发生交火,但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7日凌晨,西奈半岛通往约旦的两处天然气管道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并发生爆炸,当地安全部队已赶往现场进行详细调查。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6日在总统府举行一系列会议,研究讨论过渡政府总理人选等事宜,包括反对派领导人在内的一些政治派别的代表和一些法律界人士出席。据报道,“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可能是过渡政府总理的热门人选之一,但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等均已明确表示反对提名巴拉迪为总理。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快与穆兄会下属的相关政治派别达成和解并稳定国内局势,是曼苏尔当前迫在眉睫的工作,这既关系到民众日常生活秩序的恢复,有助于为未来的大选营造适宜环境,也是避免极端宗教势力乘机兴风作浪的有效保障。从长远来看,振兴经济与改善民生是调和埃及社会矛盾的关键所在,而旅游、运河航运、能源出口和侨汇等支柱产业的自我恢复以及埃及吸引外部资金的能力,都与良好而稳定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如果说埃及国内世俗力量与传统宗教势力的博弈,是一种显性和激烈的对抗,那么,解决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问题,则是埃及各界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内在任务。

  (本报开罗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8日 16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