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 后穆尔西时代充满变数(记者观察)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黄培昭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7月05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军人在开罗街头维持秩序。 
  人民视觉

  示威群众朝解放广场行进。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穆尔西的反对者愤怒地高呼“下台”的口号。
  人民视觉

  穆尔西的支持者在集会示威。
  人民视觉

  穆巴拉克政权下台之后,埃及原有的政治力量平衡和稳定的社会结构被打破,新旧矛盾纠结交织,世俗宗教水火难容,转型期的埃及乱象丛生,事端频生。政治动荡、民心涣散、社会分裂甚至碎片化等,日益成为转型期的形势演变特征。围绕着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各方角力不断,并竞相通过“街头政治”甚至“街头暴力”等极端途径表达诉求。现在军方介入,虽为这场危机画上一个休止符,但能否给埃及带来长治久安,还是一个问号

               

  7月4日,受军方委托临时管理国家事务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德里·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当地舆论普遍认为,埃及从此进入“后穆尔西时代”。

  “军方介入避免了更坏情况发生”

  7月3日夜,埃及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塞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中止现行宪法,解散议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塞西说,军方与总统穆尔西此前的所有谈判都宣告失败。

  这一电视讲话是在军方最后通牒期限之后4个小时发表的。军方称,推迟的原因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讲话发表之后,穆尔西在社交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坚持自己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其支持者以和平方式进行抗争,要求军队和警察保护埃及不要陷入内战和流血冲突。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穆尔西已被送到国防部下属的一家疗养所。穆斯林兄弟会和“自由和正义党”从高层到中层的300多位领导人,包括“自由和正义党”主席萨阿德·卡塔特尼等被捕。

  数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军车,满载士兵,开进了民众游行集会的广场。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简单地把军方的行动等同于对反穆尔西一方的支持。因为在最后通牒到期后,多辆装甲车开进穆尔西支持者集会的拉比亚·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保护他们的安全。如果任凭局势发展,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很有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流血冲突,甚至演变成内战,军方的及时介入避免了更坏情况的发生。

  “穆尔西被迫下台值得反思”

  埃及中东政治学者塔里克对记者表示,埃及军队介入冲突并且罢免总统穆尔西,这一事件足以载入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历史。他说,穆尔西去年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后,曾一度被寄予厚望。然而执政仅一年后,被迫下台,其结局值得反思。

  重要原因之一是,穆尔西背后的支持力量——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热衷于权力斗争,所推崇的宗教保守观念与长期世俗化的埃及国情不符,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认识到穆兄会的真实面目后,认为宗教与国家政治应该区分开来。在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上接连遇挫后,穆尔西政府的倒台就是必然的了。塔里克认为,穆兄会本来就是一个宗教组织,今后应该回归其原本在宗教生活中的角色。

  穆尔西在最后通牒期限结束前通过总统府发表的声明,立场是拒绝下台、组建临时政府,指出军方的路线图应该建立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阿拉伯媒体评论说,穆尔西此举虽是一着“先手棋”,但整体基调依然强硬,充满“不妥协”的意味。这也是导致他最终下台的一条重要原因。叶海亚就此对记者表示,埃及军方3日晚公布政治过渡路线图是“对埃及当前局势最有利的决定”。

  《第七日报》撰文认为,埃及以穆兄会下台为“分水岭”,开始进入“后穆尔西时代”。埃及《事件报》评论指出,穆尔西统治后期,“埃及已经在悬崖边上徘徊,形势有滑向内战深渊的危险”。塔里克预计,也许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激进的穆兄会支持者因不愿接受现实而蓄意挑起事端,但在埃及军队的管控下,总体局势应该是平稳的,不会陷入更加严重的暴力冲突。他说,即使穆尔西的支持者人数很多,但是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改变军方的决定。暴力也许是暂时的,未来的埃及会通过选票证明今天的决定是否正确。

  “未来一段时间埃及政坛仍将暗流涌动”

  叶海亚教授预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军方将与临时总统、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和政治稳定,保障并监督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确保埃及民主进程能够顺利进行。他说,也许在部分地区会发生小规模的冲突,但是一切都会在军方和警察可控的范围内。在谈到穆尔西未来可能面临的命运时,他认为穆尔西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很小,预计与穆巴拉克一样被埃及人视为前总统的可能性更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军队介入政治危机虽暂时顺应了民意,但后患无穷。首先是在埃及开了一个军方推翻民选总统的先例;其次,那些心怀不满的伊斯兰势力也会走上街头抗议军方的做法,甚至不排除极端伊斯兰势力发起武装反抗的可能性。关于穆兄会未来的处境,埃及中东问题专家阿迪勒指出,虽然穆兄会此次遭受军方的沉重打击,但应该看到其仍拥有数量较多的支持民众。穆兄会若想重新进入埃及政坛,要么以保证穆尔西民选总统的合法性为由进行抗争,阻挠军方路线图的实施。要么为即将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韬光养晦”,争取再次在大选中获胜。

  阿迪勒认为,虽然目前的局势一直在按照埃及军方的过渡路线图进行,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埃及政坛仍将暗流涌动,社会分裂越来越严重,政坛三大势力穆兄会、世俗派和军方如今只剩下后两派,他们关于权力分配的博弈将在一段时间内变得更加激烈。阿迪勒最后强调,两年多来的动荡局势已经让埃及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未来无论哪一方执掌国家大权,都应该努力为埃及民众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改善民众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