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参议院选举拉开帷幕 

日本执政党欲改变“扭曲国会”(国际视点)

民众心理矛盾,既渴望稳定政权,又怕修改和平宪法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3年07月05日05: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本“3·11”大地震两周年前夕,数千人在日本东京举行反核集会,抗议使用核能。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为期17天的日本第二十三届参议院选举7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433名候选人将竞选121个改选议席。目前,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占据众议院半数议席,能否消除在野党占据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扭曲国会”现象,将成为此次选举的最大看点。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措施、核电政策和修宪问题成为朝野论战的主题。在经济政策上,自民党强调安倍经济政策取得的成果,并承诺将以发展经济为优先目标。民主党等在野党则批评安倍经济政策已产生严重副作用,居民生活受到冲击。民主党主张加大减税力度,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在核电政策上,自民党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持积极态度,主张推动核电技术出口;民主党则主张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争取日本在2030年实现“零核电”,公明党、社民党和日本共产党等也主张“零核电”。在修宪问题上,自民党主张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公明党及包括民主党在内的6个在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

  街头网上大比拼

  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认为,“欲摆脱通缩必须实现政治的稳定”,其目标是至少赢得63个议席以消除“扭曲国会”现象。安倍晋三4日在福岛市发出了参议院选举的“第一声”。安倍称,“在‘扭曲国会’的情况下无论是灾后重建还是重振经济都无法推进,希望能予以消除。”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日也在演说中指出,必须消除“扭曲国会”现象。

  各在野党的目标是阻止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中议席过半。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4日称,“安倍经济学”并未让民众生活变好,“如今的日本真的是处于岔路口,若向错误的方向转舵,再后悔就为时已晚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4日宣称,“将阻止安倍内阁失控”,强调了与自民党展开对决的姿态。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4日表示,“无论如何将阻止修宪,防止日本变成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

  此外,日本国会今年4月通过了《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对于各党候选人来说,除街头演讲这一传统的宣讲手段外,还需要通过博客和微博等方式进行拉票,以赢得更多年轻人的支持。4日零时,朝野9党党首通过网络节目公开了宣传各自政党政策等的视频。各党首在网上公开主张是尽快把选战“第一声”传达给网民的一次新尝试。

  执政党可能获胜

  在6月23日举行的被称作参议院选举“风向标”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的59名候选人全部当选,时隔4年再次夺回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不少分析人士就此认为,自民党很有可能一鼓作气赢得参议院选举。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内阁最大的弱点是对外关系,即与中韩等邻国关系冷淡。在民众都渴盼日本能有一个稳定政权的心态下,外交问题未能成为参议院选举讨论的焦点,自民、公明党赢得参议院半数以上的议席几乎已成定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野党国会议员也对本报记者说,对日本普通民众来说,日本能否摆脱低迷的经济状态是最关心的问题,不少民众将造成目前经济低迷的原因归结为政治不稳定,鉴于自民、公明党已经在众议院中超过2/3,不少民众希望执政党也能在参议院中过半,在稳定的政权下改善日本经济。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主流媒体高级编辑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在21日投票之前,日本经济不出现重大问题,政治上不爆出重大丑闻,自民党与公明党很有可能破解“扭曲国会”困局。

  三年内或不再选

  此间日本媒体认为,参议院选举之后,日本可能在3年之内不会再有选举,日本或将进入一个政局相对稳定的时期,修宪问题开始具备现实可能性。上述高级编辑表示,安倍可能打算在3年之后把参众两院选举安排在同一天。鉴于不少民众强烈反对先行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公明党、民主党等政党也都反对,安倍极有可能暂且搁置修改第九十六条,先从变更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入手,这或将成为今年秋季日本政治的重大争论点。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教授毛桂荣称,安倍政权可能是一个长期政权,但在任内难以实现修宪这一自民党建党以来的想法,最多也就是改变宪法第九十六条。

  该高级编辑还称,安倍政权可能会在参议院选举之后先与韩国实现首脑会谈,然后再寻找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时机。为此,安倍可能不会在8月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为配合9月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1周年实施一些打破僵局的措施。

  (本报东京7月4日电) 

          

  >> 点评 <<

  廉德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日本此次参议院选举,是安倍上台半年以来接受的首次全国性国民检验。选民的关心主要有三:一是“扭曲国会”能否改变。执政党控制了众议院却控制不了参议院,执政能力受质疑。此次如果自、公联盟获63席,加上两党非改选的59席,便可在242席的参议院中占半数,如果自民党单独拿下72席,加上该党非改选的50席,还可摆脱公明党。

  二是经济状况能否好转。安倍的经济政策得到经济界首肯,但是半年的时间判断经济效果还为时过早。特别是安倍经济政策的核心是增发货币,并未触及日本经济结构,而且出口导向还会引起贸易摩擦,治标不治本。选民认可其目前经济效果,但无长期保障。

  三是修改宪法能否实现。“修宪”是安倍集团的政治夙愿,但国会参众两院同时超过2/3的高门槛,使该目标多年来不能实现。据最新问卷,自民党候选人中也有近半数反对任期(6年)内“修宪”,除大阪维新会外,其他各党中支持“修宪”者都不足17%,公明党候选人则与社、共两党一样几乎全部反对“修宪”。

  由此可见,选民的心理是矛盾的,他们渴望一个稳定政权,却又怕安倍利用高支持率“干私活”,修改和平宪法、否定侵略历史,破坏周边关系,把日本带入歧途。如果日本今后3年无大选,自民党则可“高枕无忧”,但安倍内阁如果不收敛鹰爪,也会重蹈短命覆辙。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