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气象组织:21世纪头10年是最热的10年

2013年07月04日17: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4日电(记者张杰)日内瓦消息:世界气象组织3日发布《全球气候2001-2010:气候极端事件10年》报告,报告称21世纪最初10年是自1850年有现代测量数据以来最热的10年,这期间,全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气候极端事件,最著名的包括在欧洲和俄罗斯出现的热浪,美国的飓风“卡特里娜”,缅甸的台风“纳吉斯”,亚马孙平原、澳大利亚和东非的干旱,以及巴基斯坦的洪水等,所有极端事件共导致约37万人死亡。

这份报告显示,这10年无论南半球还是北半球,无论是陆地平均温度还是海洋平均温度均创新高。全球地表和海面平均温度约为14.47摄氏度,比1961年-1990年全球平均温度高0.47摄氏度,比1991年-2000年全球平均温度高0.21摄氏度。除2008年外,这10年中每年都能跻身有记录以来的10个最暖年份之列,其中2010年为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之后是2005年。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各成员国的报告,有94%的国家报告称2001年-2010年是有报告以来最热的10年,没有国家称这期间的平均温度低于长期平均温度。44%的国家称这10年期间创造了最高气温纪录。

而因为气温升高,北极海冰、格陵兰和南极冰盖及其他地区的冰川加速融化,加上海水的热膨胀,目前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大约上升3毫米,2001年-2010年间全球平均海平面比1880年高出约20厘米。

报告称,10年是对气候变化进行有效评估的基本时段。国际气象组织新报告表明,1971年-2010年全球显著变暖,特别是最近两个10年的气温升幅前所未有。他指出,温室气体浓度的持续上升正在改变我们的气候,并给环境等带来深远影响。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