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强全球核安保投入是主题

本报赴奥地利特派记者  黄发红

2013年07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和平利用核能有着多重优越性,然而确保核能安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关键前提。和平利用核能需要从两个方面提供安全保障:其一是从技术上保证核设施运行的安全,其二是做好核安保,保障核设施、核材料不受非法破坏。

  7月1日至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核安保大会再次呼吁加强核安保的级别。此次会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大会主题是“加强全球投入”。来自全球123个国家以及21个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首次上升为部长级,34名部长级政府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通过的首份部长声明指出,当前针对核设施和放射性材料的恐怖主义以及其他非法破坏行为“形势依然严峻”,各国应当对本国的核设施提供安保措施负责,并通过国际间协作来为本国的核安保提供支持。会议肯定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发挥的协调沟通作用。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主张坚持核安保理念、强化核安保能力建设、深化国际合作。核安保措施的全面实施将为各国和平利用核能营造有利环境,保障核能可持续发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由于各国在核安保领域的投入和努力,过去没有发生针对核材料、核设施的恐怖袭击,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恐怖袭击不会发生。如果恐怖分子在城市引爆带有放射性物质的“脏弹”,或者破坏核设施,其后果不堪设想。两年前,摩尔多瓦警方抓获一名携带浓缩铀的走私贩,他用金属容器屏蔽了海关对放射性物质的检测。这一事例表明了核材料安保面临的现实威胁。

  与会的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认为,气候变化和核安全是当前全球面临的两大挑战。而做好核能的安全利用,走进零碳排放核能时代,是解决这两大挑战的一个突破口。

  中国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邓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核安保领域做了大量研发投入,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示范园区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在核安保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典范,美国、加拿大等国均合作参与中心的建设。中心建成后,还将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核安保领域人员培训、技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核安保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在核安保领域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中心建成后,将首次采用由深圳欣纵横数码科技公司设计研发的安保监控平台。该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朱丛洲对本报记者说,该平台集成打通了原先视频、通信、门禁等独立的监控系统,监控界面实现了从文字到电子地图的直观转换。该软件平台还具有极好的兼容性能,能同时兼容使用不同厂商的物理防护硬件设施。这套软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这一领域完全由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

  (本报维也纳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