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强调南海问题应由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

2013年07月02日22: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里巴加湾7月2日电(记者暨佩娟、韩硕)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时,针对菲律宾在会上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侵占”事,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王毅说,这个会议本来不是讨论南海具体案件的场所,但既然菲律宾提出来了,我们就有必要把事实讲清楚。

王毅介绍了南海问题的事实经纬,强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支持。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我们致力于同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议。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作出的规定,也是中国-东盟共同作出的承诺。

王毅指出,南海形势总体稳定,航行自由也没有任何问题。此次外长会期间,我与东盟同事们就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互信。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是全方位的,不能被个别问题所定义,不能让个别问题影响双方友好合作大局。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而仅是中国同少数东南亚国家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我们完全有能力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已经同意今年9月在中国举行下一轮落实《宣言》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会议,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磋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循序渐进推动“准则”进程。

王毅引用大量事实和依据,证明中国对黄岩岛和仁爱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强调中方对挑衅行为作出必要反应,是完全正当的。

王毅强调,双边争议本应通过双边协商予以解决。如只想拿到多边场合炒作,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损害两国关系,也不符合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许多国家外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中国与东盟就维护南海稳定取得的新进展,指出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各方应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框架下,推进制订“准则”进程。有些国家认为,外部势力和域外国家不应介入南海争议,南海问题不应国际化,否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东盟国家纷纷表示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