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中国对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的主权无可争辩

2013年07月01日2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刘茸)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权益。同时,中国维护南沙海域和平、稳定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30日,菲律宾在第46届东盟外长会开幕当天散发声明称,菲方对南海地区日益军事化态势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在菲专属经济区内的黄岩岛和仁爱礁不断增加的军事和准军事存在将对维持该地区海上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构成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说,事实证明,近年南海出现的一些事态,都不是中方引发和造成的。去年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动用军舰袭扰中国渔民,挑起黄岩岛事件。今年菲律宾又在其军舰非法“坐滩”的仁爱礁企图修建固定设施。我想特别指出,1999年菲军舰在仁爱礁“坐滩”后,中方一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尽快拖走该舰。菲方明确向中方表示因“缺少零部件”暂不能拖走该舰,也表示菲方不想成为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一人,因此,菲舰“坐滩”并不构成对仁爱礁的占据。试想一下,如果任何国家都可用故障船只搁浅并耍赖不走的手段制造所谓“现状”,那还有什么起码的规矩可言?还有什么起码的诚信可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又何在?针对菲方上述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挑衅行为,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必要的反应。

华春莹说,我想再次强调,中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耐心,将继续致力于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通过与直接当事方的对话谈判来妥善解决有关争议。但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那将注定没有出路。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