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千禧一代”的职场考验(环球走笔)

安德烈·哈特姆

2013年07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许多文章和书籍都试着描绘“千禧一代”——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人,努力理解他们的行为方式。如何与“千禧一代”共事,如何使他们成长为合格的劳动大军,是很多企业面临的挑战。

  “千禧一代”的价值观造就了他们的态度、兴趣和行为。这一代人重视多任务处理能力、科技和互联网的力量、工作生活的融合以及社会共同体意识。这些特点将影响企业未来的组织模式。

  首先,“千禧一代”拥有同时兼顾多件事情的能力。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环境充满各种刺激,因此具备较强的多任务处理技巧。这些年轻劳动者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和刷新网页。在部分管理者看来,这是不敬业的行为,可这已成为“千禧一代”常见的工作模式。

  第二,短信、网聊和社交网络,把“千禧一代”的生活同外部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通过社交网络联络朋友,在网络空间创造了一个理想的自己。埃森哲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千禧一代”更倾向于选择他们经常使用的技术和应用软件,而不愿接受雇主强制提供的。52%的调查对象表示,先进设备和技术是他们选择雇主的主要考虑事项。

  第三,“千禧一代”渴望工作生活一体化,希望企业具备社会责任感。所谓工作生活一体化,即这一代人以工作生活相融合为目标,而不愿意为了工作而牺牲生活。

  最后,企业还要回应这一代人对社会、环境问题的关切。“千禧一代”希望他们的工作能体现自己的个人利益和职业道德。他们会为自己的公司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和环保影响力而感到自豪。

  随着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进入职场,企业需要转变其组织形式,确保年轻一代积极地贡献自己的能量。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是让“千禧一代”成功融入企业的典型代表。作为印度第二大软件公司,该公司深刻地意识到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交网络的重要性。他们建立了类似社交网络的企业内部社群平台,以促进职工间交流合作,让年轻人更好地投入工作。

  “千禧一代”踏入职场后,企业内的代际交叠不断增多。为了确保团结,企业必须努力解决不同代际员工价值观和风格不同所带来的问题。IBM公司开发了名叫“指导我”的平台,员工可以通过内部网络获得来自各个领域导师的指导,包括职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等方面。针对渴望向新毕业生学习新技术的高层管理人员,IBM公司开设了反向教导项目。这种交流模式既有助于高层员工缓解“交权的恐惧”,又有助于下一代人更好地走向管理岗位。

  如果不能成功实现内部多元化,企业将面临代际冲突的风险。优化各年龄组人才构成,调节分歧,利用多元化发挥个人和企业优势,唯有如此,企业才能走向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