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全猪肉从种猪繁育起步(第一现场)

——访泰国农花村种猪饲养场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韩 硕

2013年06月29日11: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养殖户在养猪场里工作-图
图为养殖户在养猪场里工作-图

北柳府农花村养猪场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以东约120公里,该村饲养的种猪在泰国享有盛誉。人民网记者近日前往采访时看到,一排排白色尖顶的平房整齐排列,每排房子外围都装有排污及水帘散热隔热设备,宽敞明亮的圈舍内,是一头头膘肥体健的生猪。

多年来,农花村一直高度重视生猪的疾病防控。该村负责人介绍说,各农户统一从正规渠道泰国正大集团购买猪仔,以保证源头的安全和健康,而正大具有世界一流的培育猪仔技术。饲养过程中,养殖户还要集体挑选并购买预防疫苗为种猪接种,保障全村牲畜的接种率达到100%。

通常情况下,即使接种了疫苗,疾病防控率也只能达到80%,于是村里还特意成立了检查组,定期对各家各户的饲养情况进行监管监督,并为此专门聘请了3—4名技术员,长期扎根在村内为农民解决包括饲养卫生、健康在内的各种技术问题。

泰国卫生部国际健康政策项目主管普差?普拉康赛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类感染禽流感疫情的祸首便是家禽和人类生活区没有进行很好的隔离。人民网记者在农花村看到,养猪场里的猪舍完全封闭,猪舍外围的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中没什么“异味”,隔着玻璃窗看到猪舍内亦是干干净净、井然有序。村长告诉人民网记者,为了防范病毒传播,农花村严格禁止从其他养殖基地参访的客户进入养猪场,“只有经过全面仔细的消毒并穿上隔离衣帽鞋子,才能被允许入内”。

联合国粮农组织跨界动物疫病应急中心主任苏巴什?莫扎里亚对人民网表示,牲畜疾病发生后,切断传染源,抑制疫情的快速蔓延是减少传播、减小损失的有效途径。农花村养殖户也是这么做的。“一旦发生疾病,农户会立即将病猪全部处理,不给疾病蔓延的机会。”村长说。据了解,该村饲养生猪近40年,曾有过一户农户饲养的种猪发生了疾病,但因立即采取了屠宰措施,并未波及其他农户。

农花村设立了“疾病感染基金补贴”,每个农户每月从饲养的每头猪中抽出5泰铢(1美元约合30泰铢)缴入“基金”,对受疫情影响造成损失的农户进行补贴。农花村村长说,基金就是农民的“定心丸”,该村一共饲养逾8000头猪,每月基金可累积4万泰铢,如今基金共有500万泰铢的保障金,农户的后顾之忧由此打消。

在泰国,生猪及禽类的宰杀大都是送到肉联厂进行,即使在遍布城乡的农贸市场,也极少看到活禽贩卖。泰国农业部专家娜缇瓦迪告诉人民网记者,虽然政府没有具体的法规禁止,但泰国人不大会买卖食用的活禽。几乎所有禽畜类都是在屠宰场处理并冷冻好后再运到各地市场和超市销售,这也与泰国人信奉佛教有关,极大减少了猪流感、禽流感等疾病的传播。

打造“世界厨房”是泰国的重要国家战略之一。泰国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泰国2012年生猪生产数量为1282万头,同比增长7.86%,其中95%用于国内消费,每公斤猪肉价格57泰铢,剩余5%的活猪和猪肉主要出口老挝、柬埔寨、缅甸、日本、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泰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禽畜的养殖和供应安全,泰国农业部和公共卫生部等国家机构共同合作,颁布了《泰国国家口蹄疫战略计划》,对种猪等家畜的养殖和运输流程设定严格的规定和监督标准。

(人民网曼谷6月2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