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近三年来首度处决女囚犯 再度引发死刑争议

2013年06月27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监狱中关押了14年、两度被推迟处死的美国得克萨斯州非裔女囚麦卡锡(KimberlyMcCarthy),26日在得州亨茨维尔监狱被执行注射死刑。她是近3年来美国第一个接受死刑的女囚犯,也是得州1982年恢复死刑以来的第500名死刑犯。

有吸毒史、现年52岁的麦卡锡被控于1997年在达拉斯以南的兰卡斯特,抢劫、殴打并刀刺她的白人邻居、71岁的退休大学心理学教授布斯,致后者死亡,她甚至还切断受害人的手指以便取下结婚戒指。

麦卡锡的律师莱文(MaurieLevin)曾以陪审团由11名白人和1名黑人组成、可能有种族歧视倾向将其定罪为由提出上诉,使麦卡锡的死刑两度缓期。但最近一次向得州刑事上诉法院提出的上诉于25日被驳回,莱文表示:“我的被告人成为得州第500名被执行死刑的囚犯,这是得州的耻辱。”

尽管美国有些州因怕误判而对死刑有所迟疑或直接终止了死刑,但死刑案例还是在持续增长。目前全美有32个州允许执行死刑,得克萨斯州平均每三个星期就处决一名犯人,其高频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自最高法院恢复死刑以来,得州执行的死刑占全美1300余件死刑案中的40%,比位居第二的弗吉尼亚州多了近400件,其中至少有3名被行刑囚犯可能是无辜的。前得州总检察长怀特(MarkWhite)指出:“公正和严厉之间有很大区别,让得州背负上嗜血的名声并不是好事。”

“孤星之州”之所以如此鹤立鸡群,一来是因为其本身人口众多,死刑犯人数比其他州偏高;二是与其向来主张对杀人犯执行严刑酷法的传统有关。从检察官、州及联邦法庭、赦免研议委员会到州长对死刑犯都不予宽宥,因此死刑作业流程非常迅速。

得州州长佩里(RickPerry)认为“我们的司法程序执行得很好”,“也许你并不认同,但我们信仰这种伸张正义的形式”。由得克萨斯论坛报和得州大学2012年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1%的得州人反对死刑。

近年在废除死刑的声浪中,各州议会倾向提供更多量刑选择,法律也更严格地限制了死刑可以应用的案情范围。得州受此思潮影响有所转变,例如,保证让死刑犯接受DNA测试以确认其身份无误,以及用无期徒刑、不准保释的量刑代替死刑,以减缓执行死刑的速度。过去5年里,陪审团已经拒绝了超过20个案件的死刑判决。(完)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