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大增挑战接待能力 

泰国着力打造“品质游”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  硕  孙广勇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第一季度到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100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3%。图为4月30日,中国游客在曼谷街头排队登上旅游大巴。
  人民视觉

  在泰国的曼谷、帕塔亚、普吉、清迈等地,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仅清迈一地,去年就迎来了数十万中国游客,人数还在大幅增加。

  在曼谷的著名景点大皇宫,本报记者遇到了来自广西的林先生。他饶有兴致地说:“这是我第三次来泰国了。最吸引我的是当地人真诚的微笑,明年我还来泰国旅游……”在大城府旅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泰国人的微笑和从容使游客感到轻松,游客如能融入这种氛围,更能体会当地文化精髓。

  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丰厚旅游收入

  泰国国家旅游局主管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局长汕森日前对本报记者说,今年1—4月,中国赴泰游客比2012年同期增加90%,预计2013年将有300万中国游客来泰观光,而全球赴泰旅游游客将达2400万—2500万人次。汕森指出,中国从2012年起已经成为泰国最大客源国,泰国能够吸引大量中国游客的原因包括:泰国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不断发展,而且泰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也是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因素。

  泰中旅游协会副会长伦纳隆指出,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海外旅游,其中泰国是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据了解,近两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呈井喷式增长,2011年前不足100万人次,到2012年就增加到了270万人次,中国跃升为泰国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3年赴泰中国游客将为泰国带来1230亿泰铢(约合4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导游、酒店、旅游车等无法满足需要

  近两年中国游客人数大幅增长,在给泰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泰国旅游界带来不小压力,酒店、导游、旅游车等出现紧缺,一些因团费过低而遭受强制购物的情况开始出现,而遇到安全问题时的救助环节也需要改善。

  泰国国泰旅游集团董事长黄汉忠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游客大量进入泰国旅游,对于泰国各机构和旅行社的接待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各旅行社对于汉语导游的需求较大,虽然泰国有汉语导游6000人,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仅能进行基本交流,缺乏导游文化素质,需要泰国旅游局加大力度培养并增加汉语导游。

  泰国的酒店一般情况下足够接待各国游客。但中国游客在节假日集中大量前来也会造成酒店房间骤然紧张,不少游客会被安排到城市边缘的经济型酒店。泰国酒店协会表示,将在今年新建酒店房间近4000间,以满足“旅游黄金时段”飞速增长的游客住宿需求。

  黄汉忠说,中国游客人数在短时间内激增还造成各旅行社的车辆安排几乎“满档”,而一旦出现车辆抛锚或游客受伤等突发事故,就容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延误。为提高运力,泰国各旅行社及相关旅游部门今年相继从中国购入1500多辆大型旅游车。

  合作打击“零团费”等欺诈行为

  针对一些“零团费”操作和强制购物情况,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颂萨对本报记者表示,“零团费”是一种欺诈行为,中泰双方将尽快制订出计划,彻查相关旅行社的欺诈行为,以净化旅游市场。

  颂萨告诉本报记者,面对2012和2013年中国游客迅速增长,确实在接待质量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将赴中国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以改善接待环境和服务质量。”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官员攀亚告诉记者,泰国旅游的核心是“品质游”,泰方一直在与中国旅游机构协作解决最近凸显的种种问题。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素拉蓬表示,泰国旅游业界将中国市场视为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除传统的海滩游外,将着重推广大城、清迈、甲米等地的文化历史游,以更有趣的旅游项目、更高品质的服务吸引中国游客。  

  (本报曼谷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