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封城”威胁泰国大选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 宁

2014年01月08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封城”威胁泰国大选

泰国国家肃贪委员会7日决定,不再调查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及72名前国会议员在推动宪法修正案过程中是否违法一案。但泰反政府示威者一直在为“封城”行动做准备,以阻止大选、逼迫看守总理英拉下台。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政局动荡对泰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泰铢兑美元跌至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泰国股市自去年11月初下挫了15%。

反对派从5日起便开始了密集的街头动员、募捐活动,并准备从泰国南部输送大批反对派支持者进入曼谷,为13日的“封城”行动预热。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领导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发言人阿卡纳表示,9日还将举行预热集会。根据素贴此前公布的“封城”行动计划,反对派将于13日上午在曼谷20个关键路口示威,示威将持续5天甚至更长时间。

泰国选举委员会近日宣布,尽管有8个府的候选人未能登记参加大选,大选仍将按原定计划在2月2日举行。有分析认为,“封城”可能使反政府行动升级,大选能否如期举行仍是未知数。

英拉5日呼吁泰国人支持2月2日的选举。她指出,如果不要这个政府再执政,就通过选举去对抗。泰国看守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提醒想参加“封城”行动的示威者慎重考虑该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他说,素贴号召示威者封锁曼谷的行为不仅违法,还将侵犯其他市民的权利,影响泰国经济的发展。

泰国看守总理秘书素拉南5日表示,如有必要,政府可能会启动紧急状态法,维护安全秩序。紧急状态法的启动,必然意味着军方的介入。对此英拉6日表示,紧急状态法的实施将是“最后的选择”。

反政府活动爆发以来,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针对泰国的旅行警告。泰国旅游部门预计,今年1月到泰国的外国游客将比往年减少40万人,经济损失高达180亿泰铢(1人民币约合5泰铢)。泰国旅游协会表示,很多中国游客放弃了月底在泰国过春节的计划,日本和俄罗斯游客也大幅度减少。新加坡、香港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减少飞往曼谷的班次,新加坡、香港飞曼谷共有112班次取消。

记者发现,曼谷最拥挤的城铁站BTS暹罗站已不像往日那样人满为患。泰国最大的中文旅游企业泰国国泰旅游集团董事长黄汉忠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来泰国的外国游客明显减少。常规旅行团减少了一半,自由行和商务考察的游客减少了两三成。“12月到3月是泰国的旅游旺季,政局动荡让泰国旅游业蒙受了巨大损失。”

(本报曼谷1月7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