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积极融入当地经济  注重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投资拉美脚步坚实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颜  欢  丁  刚

2013年06月26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奇瑞巴西利亚旗舰店,销售人员正在耐心地为顾客讲解。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经贸合作出现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去年中拉贸易额增长8.1%,达2612亿美元,2013年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

  

  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正呈现两个重要变化:一是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开始在拉美设厂;二是中国企业逐步适应了当地法规和环保要求,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领域从能源、矿产、纺织品等传统领域,向汽车、家用电器、电子、航天、通讯等领域拓展。可以说,中国企业投资拉美的脚步越来越坚实,路越走越宽广。

  制造业投资有助于产业互补

  本月初,中国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重卡项目签约仪式在巴西举行。除整车出口之外,福田汽车正在筹备其在巴西的两家散件工厂。

  福田入驻巴西并非个案。在中石油、中石化、中铝和国家电网等大型国企继续加大对拉美投资的同时,长城、奇瑞、格力、江淮、哈飞、三一重工等一系列国内制造业品牌开始在拉美设厂布局。

  巴西米亚皮包里约热内卢区总经理罗杰里奥对记者说,巴西70%的出口产品为原材料,但90%的工业制成品为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近年来,江淮、力帆、奇瑞等家用车企业进入巴西设厂,这将会改善巴西的产业结构。

  中国制造业进入拉美设厂,不仅会拉动当地就业,也会提升拉美制造业的水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怀菲尔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推动就业,中企也将较为先进的技术、优良的产品带给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

  巴西利亚大学市场监管研究中心教授尼安德鲁则认为,中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良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拉美在选择投资商方面提供了更优惠的条件,这正好能够与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产业发展形成互补。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拉合作基金已于去年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投资拉美。这一基金由中国金融机构首期出资50亿美元,同时欢迎拉美国家参与基金建设,共同投资双方在制造业、高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规范做法树立企业良好声誉

  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拓展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受到国际关注。

  英国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在拉美地区从事经贸与投资活动的中国企业,正把可持续性置于更重要地位。报告首席作者艾玛·布莱克摩尔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一些规范化做法,与国际标准相融合,为其在拉美发挥积极影响、树立良好声誉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铝业对秘鲁托罗莫乔铜矿的开采项目,认为该公司主动与社区就搬迁问题展开广泛磋商,最终获得了当地政府及社会的认可。中铝秘鲁公司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材料表明,自2007年收购秘鲁特罗莫克铜项目以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项目开工前,中铝就投资修建了金斯米尔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困扰当地政府和居民近80年的水质污染问题,并促进了当地居民就业。中铝公司还为当地搬迁居民建立了新镇,目前已有92%居民选房,并有80%左右的居民完成了搬迁。

  该报告认为,大部分中企能迅速适应拉美国家的环保规定,并能参照执行中国政府为投资海外的中企制定的一系列国家规定,这些规定确保了中资公司在拉美能够站稳脚跟。

  遵守当地法律将拓宽影响力

  不少受访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未来将会有更多中企在拉美设厂,它们面对的最大挑战仍是如何适应当地投资法规。布莱克摩尔认为,中企在拉美地区投资的第一步就是要在文化和法律方面尊重当地管理,适应当地经营环境。

  华为南美南部地区部总裁李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了适应当地法规的重要性。他说,巴西是世界上劳工保护最严格、税制最复杂的国家之一,“弄清了巴西的税制,以后到任何一个国家投资都不会发憷”。

  据介绍,华为进入巴西10多年来,在税收、就业、人才培养以及提高技术水平等方面,为当地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仅2011年,华为公司在巴西的采购金额就达3.1亿美元,直接及间接创造1.75万个就业岗位。在过去3年间,华为累计向巴西政府缴税7亿美元。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政策司前司长索利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企业进入拉美,一定要有耐心,要耐心了解投资国劳工社保的相关法律,要耐心做好项目实施前的环保工作。

  布莱克摩尔认为,投资所在国强有力的立法和执法约束,以及来自投资合作者、股东、民间社团和消费者的压力,虽然是对企业在海外行为的规制,但处理得当,有助于拓宽中企的影响力。

  (本报巴西利亚6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