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上—— 

专家盛赞中国外空合作

人民网赴奥地利特派记者 郑红

2013年06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五十四届会议在维也纳闭幕。中国积极开展外空国际合作受到多方赞誉,多国代表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与中国合作的愿望。目前,通过国际合作探索和利用外空、应对外空挑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在外空领域的发展受到各国瞩目,国际社会更加注重与中国的合作。

  尼日利亚国家空间研究发展局局长穆罕默德博士对记者说,在外空领域,中国和尼日利亚是好朋友。2005年,尼日利亚和中国合作发射了尼日利亚的第一颗通讯卫星,尼方对此十分感激。在那之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目前已经有54位尼日利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中国接受培训,并在中国的大学进行高水平的研究,两国还在合作建设卫星组装集成检测与设计中心。

  对于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穆罕默德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希望中国今后取得更多的成就。他说,尼日利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尼方正在与中国沟通,希望在宇航员训练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 

  墨西哥宇航局的卡斯蒂罗说,墨中两国的大学在科研方面开展了不少合作。墨西哥也在同中国政府沟通,寻求在外空领域的更多合作。中国是外空发展领域的领导力量之一,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取得的新成就。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令人钦佩。墨西哥希望与中国分享经验,墨西哥学生期待到中国学习、接受训练,掌握外空领域的技能。希望今后能够逐渐增加与中国合作。

  巴基斯坦空间和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主席贝拉尔对本报记者说,在外空领域以及技术研发方面巴中两国的合作十分紧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主要伙伴,巴基斯坦的第一颗通讯卫星就是在中国研制的,有很多科学家和工程师与中国的伙伴合作。目前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合作,准备发射遥感卫星,此外巴基斯坦与中国在北斗导航系统上也有紧密的合作,北斗将成为巴基斯坦的主要导航系统。

  贝拉尔说,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的领域还有很多,巴基斯坦有很多学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其他中国大学学习。他相信,两国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的神舟飞船技术不断成熟,希望有朝一日,巴基斯坦能派自己的宇航员前往中国的空间站。

  安全世界基金会布鲁塞尔办公室主任卢卡史蒂夫女士认为,中国在外空领域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曾经很长时间中国被称为“新兴的航天国家”,现在中国已经兴起,并在创造新的标准。她希望中国可以通过国际合作让全世界人民受益。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专家奥特曼女士说,中国是外空领域非常重要的参与者。2020年后,现有的国际空间站可能终止使命,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将提供在国际空间站之外的另外一个选择。她认为这不是一项重复的工作,因为各个国家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认为中国的努力,特别是中方对国际合作的重视,可以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实现外空实验的愿望和期待。在地球上不止有一个实验室,在外空中也需要更多的实验室。她相信美国、欧洲的科学家也会对此表示欢迎,愿意在中国的空间站进行实验。

  (人民网维也纳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关腾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