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军事援助步调不一 呼吁召开日内瓦会议 

“叙利亚之友”会议难掩分歧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刘睿

2013年06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22日,由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埃及、土耳其、约旦、沙特、卡塔尔、阿联酋11国外长(外交大臣)参加的“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在多哈举行,东道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商讨了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一事。

  哈马德在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卡塔尔欢迎召开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呼吁为实现叙利亚的政治进程过渡制定一个“具有时间表的路线图”。美国国务卿克里同时表示,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和平化解叙危机,叙冲突双方应该互做让步,尽早结束暴力和武装冲突。

  本月14日,上述国代表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领导人伊德里斯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会面,后者提出武器装备援助的要求。而此次多哈会议,便是讨论如何满足叙反对派的这些需要。

  在会议召开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尚未就武装叙反对派做出决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强调说,在目前局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法国不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

  然而,各国援助叙反对派的步调并非一致。据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21日报道,“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伊德里斯称,反对派武装已经“获得可扭转当前战局的先进武器弹药”。中东媒体透露,这些装备主要是由海湾国家提供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想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人是叙利亚武装分子,而不是叙利亚人民。他表示,目前解决叙利亚问题只有一个明智的途径,那就是促使叙利亚交战各方在谈判桌前坐下,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模式,保证叙利亚的安全与稳定。他希望国际社会努力为叙利亚谈判进程创造条件。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亚海叶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缺少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代表参与,“叙利亚之友”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果。他表示,尽管美国等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支持并武装叙反对派,但是俄罗斯、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也在为巴沙尔政府提供援助,并且俄罗斯反复表态不允许外国干涉叙利亚内政。外部力量可能成为叙利亚危机未来走势的决定因素。

  亚海叶指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一方单独召开会议,其结果可能只是加大对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危机,甚至反而有可能加剧动荡局势。亚海叶教授认为,除非包括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俄罗斯和美国等叙利亚危机有关各方一起坐下来谈判达成共识,否则叙利亚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成为各种现代武器的试验场。

  中东问题学者法乌兹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造成多次关于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无果而终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是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争夺日趋激烈,俄罗斯不会在叙利亚问题上轻易妥协;二是随着伊朗什叶派势力的不断壮大,以及伊朗核谈陷入僵局,一些海湾阿拉伯国家感到威胁日益严峻,海湾国家选择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以遏制伊朗势力的进一步扩张。正因为这两个因素,造成了叙利亚问题的久拖不决。法乌兹同时指出,由于已经有伊拉克的例子在前,因此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也不愿轻易卷入中东的教派冲突之中,这也是导致叙利亚各方维持僵局的因素之一。

  (本报开罗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3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关腾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