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马烟霾天气持续恶化 东盟各国出台紧急对策

2013年06月20日21: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6月20日电(记者 韩硕) 近日,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发生烟霾天气。据东南亚媒体报道,此次烟霾天气主要是由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燃烧芭蕉林,随后波及新马等国,烟霾天气持续恶化。

马来西亚媒体近日报道称,连日来马来西亚多地空气中充斥呛鼻的烧焦味,能见度较低,甚至影响呼吸道不适并引发各种相关疾病。马来西亚环境局20日的监测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柔佛州多地空气污染指数超警戒水平,其中,麻坡市污染指数高达383点,礼让市亦超过300点。马来西亚教育部20日随后宣布,由于因烟霾引起的空气污染指数持续升高,柔佛州麻坡市和礼让市210多所中小学校停课。

新加坡的烟霾情况几天来亦持续恶化,20日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371点,为新加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水平。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学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整个新加坡陷入烟霾,并揶揄称“好似仙境”。新加坡政府提醒民众尽量减少外出,该国环境及水源部、卫生部紧急商量对策并出台了特别配套方案。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召开记者会时指出,他已致函印尼总统苏西诺,要求印尼大力合作,尽快扑灭林火消灭烟霾来源,彻底解决问题。

而大规模烟霾天气发生以来,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围绕此展开的“口水战”亦愈演愈烈。印尼《雅加达邮报》20日的报道称,烟霾天气甚至在外交层面上影响到了三国关系:新马两国官方和媒体多指责印尼方面不负责任,敦促印尼政府给当地企业施加压力。面对指责,印尼方面则认为,苏门答腊亦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公司需要为此负责,“不能全部归咎于印尼方面”。但印尼官方承诺将尽快通过人工造雨扑灭苏门答腊岛上的林火,并将展开调查,严惩相关公司。

此次烟霾天气并非首次在上述国家出现。每年此时,印尼当地的农民和大型种植公司都会开荒翻种并燃烧芭蕉林,在季候风的影响下,大量林火产生的烟雾吹向新马两国,已经是困扰当地民众的“老问题”。据报道,东盟国家2002年曾签订了一项“防止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列出防止和监控跨界烟霾的指导原则,然而由于缺乏法律约束力,签署国即使违反协定规则也不会面临任何惩罚,因此问题并未得到真正解决。

但东盟国家正在进行反思。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0日报道称,马来西亚国内的露天焚烧及林火也是此次烟霾天气的“帮凶”。《雅加达邮报》20日报道称,印度尼西亚外长马蒂对此表示,东南亚国家不应互相推诿指责,而是应该共同合作、联手解决问题。据介绍,泰国、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环境部长将于今年8月20日召开特别会议,寻求解决烟霾问题的方案。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