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市长:“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

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6月20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真的把中国看做合作伙伴,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南方阿拉巴马州多森市的市长麦克·施米茨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投资咨询公司三叶集团和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制造业协会6月12日在华盛顿宣布,由这两家机构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美制造业论坛暨中美制造业战略对话将于11月10日至12日举行,活动举办地就选择在多森市。

多森是阿拉巴马州一个仅有10万人口的城市,施米茨说,目前,中国在当地的投资还是零。“我们的城市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税率较低,劳动力素质高,是个宜居、宜商的城市。”施米茨推销着自己的城市,希望通过借中美制造业论坛搭建的桥梁,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他透露,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一家大型日资电子企业在当地的工厂倒闭了,“许多工人失业,我希望把流失的就业机会找回来。”多森市及周边盛产花生,该市因此被称为“世界花生之都”,施米茨说,除了制造业的合作,我希望把花生买到中国去。

今年5月9日至17日,在三叶集团的组织下,施米茨连同阿拉巴马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另外三位市长访问了中国,八天内访问了香港、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国七个城市。“这是一次开眼界之旅,”施米茨说,中国的制造业远比想象的先进,我们参观了一些工厂,它们有3D打印技术,有先进的激光技术。“对于我的城市,我希望尽可能地了解有意向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的需求,并全力满足它们的需求。”

阿拉巴马州门罗县委员会主席格雷格·诺里斯也是上个月到访中国的市长团成员之一,该县在去年举办了两届中国-阿拉巴马伙伴关系论坛。目前,多个中国投资项目已经在洽商之中。“我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感到乐观,我也相信这种投资关系是双赢的。”诺里斯对记者说。

阿拉巴马的托马斯维尔市则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中国企业入驻。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正在当地建厂,总投资预计达到1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在阿拉巴马甚至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之一。工厂预计将于今年底投产,将创造300个就业岗位,未来三年内还将再增加200个岗位。谈及上个月访问中国的感受,托马斯维尔市市长谢尔登·戴尔说,“显然中国制造业不再是低成本制造的代名词,我们看到一些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工厂和新技术。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企业来到我们的城市。”

在美国和香港分别设有办事处的三叶集团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搭建桥梁。三叶集团行政总裁郑礼明说,增加中美之间的双向投资,对建设一个互信、可持续的中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这将增进中美利益共同体关系,从长远内减小两国发生冲突的风险。他表示,经过金融危机后,美国是很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的,问题是,中国对美投资有很大挑战,中美存在文化差异和信任“赤字”,这需要不断的交流来解决,另外,中国企业也需学习、应用西方的管理方式,理解美国的法律体系、政治制度、游说活动以及它们的媒体等等。

人们看到,美国一些政治人物不时操弄中美经贸议题,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给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和贸易设置了不少限制和障碍。三叶集团主席、美国帕森斯惠特莫尔私人控股集团主席乔治·兰蒂格建议中国企业家不要拿美国政客们说的话当回事。他对本网记者说,中国企业与美国地方政府合作,在当地建厂,是绕开美国贸易壁垒、进入美国市场的一种方式。他表示:“我并不是说制造壁垒是好的,但是,美国太急需就业了。”他认为,中国对美投资将在两国建设强有力的双边关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商业关系的加强有助于政治人物少犯不必要的错误”。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中国制造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也处于产业结构的深入调整之中。中国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中国。举办美中制造业论坛的目的就是探讨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机遇与挑战,并交流两国制造业的最新进展和最佳实践,预计届时将有350多家中国企业与会。(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