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朗当选总统鲁哈尼表示—— 

将寻求与国际社会建设性互动

人民网赴伊朗特派记者  杨  迅

2013年06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 秦迎编制

  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15日晚宣布,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该国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50.71%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他竞争对手,当选第十一届伊朗总统。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向鲁哈尼表示祝贺。他表示,鲁哈尼是整个国家的总统,“伊朗是此次选举的真正胜者”。

  民众庆祝当选,期待生活改善

  几乎在鲁哈尼当选消息公布的同时,记者所住酒店外的大街上就开始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密集的车流将大街堵得水泄不通。车辆都在不停地按喇叭,车灯几乎要将整个大街映照成灯火的海洋。街上不断有人发出呐喊声。路人告诉记者,鲁哈尼的支持者原本担心没有候选人能在首轮获胜,但没想到结果这么快就出来了,因此感到高兴。

  记者在现场看到,鲁哈尼的支持者们采取各种方式,抒发自己心中的喜悦。有人举着鲁哈尼的画像左右晃动,有人摇动双手大声呐喊,还有人播放摇滚音乐并跳起了集体舞,甚至有不少妇女也加入了庆祝行列。路人纳赛尔告诉记者,德黑兰其他地方的庆祝者更多,“人们为通过投票选出理想的新总统而欣喜。”

  在现场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变革”,很多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对鲁哈尼当选感到高兴,并对变革措施寄予了很大希望。大学生沙赫伯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最关心的是切实改善生活水平,降低通货膨胀率,加快经济发展。鲁哈尼善于进行变革。设想一下,无论伊朗在核方面有多大的进展,如果人民都填不饱肚子,又有什么意义呢?”公司职员阿比鲁尔说:“伊朗较为封闭,长期以来让人感到与众不同,鲁哈尼倡导较为开放的外交政策,希望他能促进伊朗和国际社会互动。”

  记者了解到,在鲁哈尼当选总统的消息传出后,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升值,分析人士表示,这反映了伊朗各界对鲁哈尼治理国家和改善经济的信心。

  重视提振经济,呼吁国际互动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出生于1948年,精通法律,长期在国家利益委员会、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任职,2003年至2005年间任首席核谈判代表,曾就暂停铀浓缩与西方国家达成协议。

  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得到了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领导的改革派的支持。他承诺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这些主张为他吸引了大批改革派的支持者。除此之外,鲁哈尼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也有较为紧密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在此次总统选举中,民众关心的焦点包括经济、核政策与外交局势,但这3个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伊朗国内经济不景气,通胀率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都与伊朗严峻的外交形势和西方的制裁密切相关。在民生方面,鲁哈尼比较注意底层民众的实际利益,表示要提高就业率,并将加强伊朗经济对制裁的抵抗性。

  在国际事务方面,鲁哈尼采取的方式较为温和,但也重视底线和原则。在备受争议的伊朗核问题上,鲁哈尼表示不会向西方“低头”,应在维护核权利的同时,努力减少或消除严重损害伊朗经济的国际制裁。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上台后,将在核问题上全盘考虑,与西方进行更加灵活的谈判,这也可能缓解伊朗严峻的经济形势。在与其他国家的交往方面,他表示要寻求与国际社会进行建设性的互动,希望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并曾表示要恢复与“老冤家”美国的外交关系。

  伊朗问题研究专家拉希德对本报记者表示,鲁哈尼改善经济和增加国际交往的政策较为务实,他的胜出反映了伊朗民众对于改善民生、实施变革的心声,是众望所归。但伊朗的内政外交由哈梅内伊掌控,鲁哈尼上台后,伊朗在核问题和对外关系上很难产生太大的变化,但对伊核谈判应该会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人民网德黑兰6月16日电)  

 

  >> 国际社会反应

  美国白宫15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并祝贺伊朗人民在投票中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声明说,为了给伊朗核问题找到外交解决方案,美国依然愿意同伊朗政府进行直接接触。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向鲁哈尼发出贺电。普京在贺电中表示,相信鲁哈尼在担任总统之后,将推动伊朗繁荣发展并继续加强俄伊关系。普京强调要同伊朗在各领域发展互利合作,以保障地区安全与国际稳定。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依尔·马尔格洛夫认为,伊核谈判未必会出现突破,因为发展核计划几乎是伊朗的国家理念。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敦促鲁哈尼重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关注问题,并改善伊朗人民的政治权益等。

  法国外交部长16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尤其对伊朗核计划及其参与解决叙利亚问题抱有很大期待,法国准备就这些问题与鲁哈尼合作。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希望新任伊朗总统通过外交途径找到核问题的实质解决办法。德国将密切观察大选后伊朗的改变是否会为其国内外事务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伊朗争取在地区扮演建设性角色也是重要和必须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愿意和鲁哈尼合作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祝愿鲁哈尼顺利组建新政府并履行新职责。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主持召开内阁每周例会,强调“伊朗核政策及一切重大事宜,都掌控在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手里。”据报道,从当天开始,以色列展开为期一星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强化其军事打击能力和防御功能,更好地应对伊朗选举后中东局势出现的新变化。

  (人民网华盛顿、巴黎、莫斯科、伦敦、布鲁塞尔、开罗6月16日电  记者李博雅、张晓东、李文云、王芳、郑红、刘歌、黄培昭)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