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贸易部长商讨启动欧美自贸谈判

2013年06月15日0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卢森堡6月14日电 (记者张亮 孙天仁)欧盟贸易部长14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重点讨论是否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简称欧美自贸谈判)。由于法国仍然坚持将视听等文化产品排除在谈判之外,毫不妥协,会议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下午6时,但仍未宣布结果。

此次会议的议题还包括欧盟与加拿大正在进行的自贸谈判,并为即将于今年底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协调立场。

在午餐会上,贸易部长们还讨论了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包括探讨启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的可能性和目前双边的贸易摩擦问题。丹麦贸易与投资大臣皮娅·奥尔森·迪赫尔14日向媒体表示:“应该强调的是,大多数欧盟国家反对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我们也曾就此与欧委会进行了多次商讨。欧委会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丹麦坚决反对使用贸易保护措施,除非有充分证据说明中方存在补贴行为。”

瑞典和荷兰等国贸易部长也敦促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需要与中方寻求外交解决办法,以避免发生贸易战。

启动欧美自贸谈判是此次会议的重中之重。除减免关税外,自贸谈判的重点是消除非关税壁垒,包括市场准入、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监管法规和市场规则等。欧盟委员会和美国都希望达成一项包罗万象的全面协定。但法国坚持“文化例外”原则,反对将影视、音乐等文化产业列入谈判范围。

欧盟与加拿大自贸谈判始于2009年,目前已进入到最后阶段。但由于在农业、汽车和公共采购等问题上仍存在的分歧,因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在这次会议上,贸易部长们敦促双方尽快化解这些分歧,争取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谈判。

贸易部长们还表示,尽管多哈回合谈判困难重重,但欧盟仍将致力于加强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巴厘岛部长级会议的成功是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的前提条件。(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