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以史明志 润物无声(观点)

施晓慧

2013年06月04日04: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到位,组织到位,令人最有感触的是,它具体、生动,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感同身受。

  每年纪念卫国战争的活动,不只限于莫斯科红场上5月9日的阅兵式,还有沿着克里姆林宫红墙一字排开的红色大理石纪念方碑。每一座方碑,都镌刻着一座英雄城市的名字。今年5月8日,俄总统普京独自走向这些方碑、为每一座英雄城市献上一束红色康乃馨的场面令人印象极深。

  在俯首山胜利广场,从第一级台阶至纪念馆前,依次镌刻着参加卫国战争每一场重要战役的军团名字。

  卫国战争纪念馆里,用雕塑、绘画、灯光和音效等艺术形式再现的重要战役,让你真实感受到战争的惨烈和苏联红军的英勇。步入圆形大厅,静静凝视环绕大理石墙壁上那些英雄的名字,你会情不自禁地默念: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梅什金,总人口1.1万。2005年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时,该市政府耗资1200万卢布兴建了纪念碑。一本书形雕塑正面,刻着两个数字:7623人参加战争,4654人牺牲。这个数字,对一个小城来说,足以让人震撼。雕塑背面的书信墙上,刻着该市将士从前方写给妻儿的20封信,读来令人动容。其中有5封是一位军人分别写给5个儿子的信,这位父亲后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牺牲。关于大部分烈士的名字和他们的家庭,该市市长如数家珍。

  以史明志,是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自400年前从波兰人手中解放莫斯科,到200年前打败拿破仑,再到卫国战争打败希特勒,俄罗斯民众从这些浴血奋战的历史中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形成了对今天独立主权的珍惜和民族的自豪感。普京说,是爱国主义、忠诚和献身精神构成国家最坚实的基础和最重要的精神核心。

  教育润物无声。俄罗斯的旅游节目、环保宣传、美术作品、戏剧演出和诗歌文学创作、街头雕塑、博物馆展览……你会随时感觉到俄罗斯人对祖国广袤土地、森林、湖泊、动物、矿产以及各民族文化的赞美、珍惜和爱护。每座城市,都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数量众多的博物馆。它们既是历史的记忆,又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    

  莫斯科加加林广场上那一飞冲天的加加林雕像,与航天纪念馆一起,激励着新一代航天人的宇宙梦想;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旋律,与柴可夫斯基故居里作曲家的生活琐事,一道引导着音乐才俊创造新的乐坛奇迹;陀思妥耶夫斯基故居窗外慈善医院的故事,让人明白生活如何成为他丰富的创作源泉;特列齐亚科夫画廊里俄罗斯风景画派的传人,至今仍然是俄美术界一支活跃的力量;而在西伯利亚汉特曼西,记者看到一位小学校长退休后,自己在村里建起小型民俗博物馆,以保存汉特人的文化传统。

  普京前不久就爱国主义的教育方式表示,爱国主义不只是漂亮的字眼,更不是令人厌倦的呆板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不能一成不变,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智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