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友谊之帆昂然远行——访中国援建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

2013年06月02日14: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人正在认真工作 (哥斯达黎加体育馆提供)
中国工人正在认真工作 (哥斯达黎加体育馆提供)

人民网圣何塞6月2日电 (记者 颜欢)曾经有一个哥斯达黎加朋友问记者,“你知道哥斯达黎加人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吗?”记者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足球”。“那排在第二位的呢?”朋友紧接着问,记者迷茫地摇摇头。“当然还是足球!从第一到第五全是足球!”朋友很是得意地说。就是在这样一个以足球为生活必需品的国家,中国设计并援建了一座造型独特、中美洲最大、最现代化的综合新体育场。

当汽车刚从机场高速转向通往首都圣何塞市内的辅路,司机克里斯蒂安就指着远处一座雄伟的建筑兴奋地对记者说:“看,那就是中国人帮我们建的体育场,很大很漂亮吧?不仅是我,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人人都喜欢它!”

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海之帆”座落在圣何塞萨瓦纳公园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4万平方米,场馆造型像是两只在海上迎风而行的白帆,因此得名;场内可容纳3.5万名观众,总投资约5.5亿人民币。这样一座让每个哥斯达黎加人民津津乐道、倍感自豪的地标建筑,从设计到施工全部都出自中国人之手。“起初的灵感来自于哥斯达黎加的国徽:突显地理特色的活火山、无尽的海洋还有迎风远行的帆船,象征着扬帆起航的中哥友谊”,援建技术合作组项目组长董芮对本报记者说道。除了考量单独作为一栋建筑的造型美,设计者更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让体育场融入绿化面积极高的城市不显突兀,又尽量不改造原有的绿地。“可以说,尊重自然、追求和谐是这个作品的创作情感和意志,”工程师阿拉亚对记者强调,“这种理念和方式一直贯穿体育场设计和修建的始终——宽阔的体育场,完全使用自然通风的设计,节能、降耗同时舒适;场馆内加入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元素,与哥斯达黎加环保、绿色的形象一拍即合。”此外,体育馆的设计还充分考虑了哥斯达黎加位于地震多发地带可能造成的险情。去年9月,哥斯达黎加发生7.9级地震,而场馆主体结构没有受到任何实质伤害,只有部分墙体有少量裂缝,可以说是经受住了自然严峻的考验。

作为中哥建交后哥国总统首次访华的成果,也是中国迄今对哥援建的最大项目,体育场是否能有序、按时完工和交付,一直受万众瞩目。“光环越大,担子就越重,”董芮说,“哥斯达黎加地处赤道,雨季的水量特别丰富,暴雨强度大,毫无疑问会影响工期。但我们坚持倒班的制度,争取不误工期。因此哥斯达黎加人说,中国的建设队伍是‘军队式的管理’,有纪律、有效率,以至于现在每次有什么重大工程他们都第一时间想到要找中国人来!”而令阿拉亚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强大的适应能力,“中国队伍初来乍到的时候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的情况很普遍,但他们对融入这儿的生活真是太有‘野心’了。比如我的朋友吴建筑师,他本来一句西班牙语都不会,但为了更好地和我们交流设计和建筑的细节,他逐词逐句地搜索翻译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到最后离开这个国度的时候,竟然能够简单地用西语交流了!真是令人又惊又喜!”

在哥斯达黎加这样一个痴迷足球的国家,拥有一座大型的现代化体育场馆无疑是令举国沸腾的喜事。在工程交付仪式上,总统钦奇利亚再三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挚谢意,她充满感情地表示,“国家体育场是中国送给哥斯达黎加人民最美好的礼物。这座凝聚了众多中国劳动者汗水和智慧的建筑,将如中哥友谊一般源远流长。”更重要的是,建筑团队除了为哥斯达黎加留下了一座高规格的体育场,同时还将勤劳、善良的“中国形象”印在了哥国人民心中。这之中有一个小插曲,项目组的一名翻译上班时突降大雨,结果没有伞的她只能狼狈地在雨中跑,直到一辆出租停下来问她是否需要乘车。不巧的是,她早上出门匆忙并未带钱,可司机一听说她是体育馆项目的工作人员,立即说要免费载她去场馆。“我们的项目的确是深入人心,招人喜欢的,”董芮说。

场馆自2011年3月正式交付至今,已举办逾两百场体育竞赛和文化活动,为哥斯达黎加累计创收达400万美元。圣何塞市民图涅加对记者说,“我们国家足球水平世界闻名,如今又拥有了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这是我们哥斯达黎加人的骄傲,更是我们两国的友谊之光。”

体育场俯瞰图 (摄影:颜欢)
体育场俯瞰图 (摄影:颜欢)
分享到:
(责编:苏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