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发展(记者观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拉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发展(记者观察)

2013年05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所音乐学校内,孩子们在学习当地有名的乐器——钢鼓。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墨西哥“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曾驶抵上海海军扬子江码头进行友好访问。
  人民视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专家认为,习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国全方位外交的战略布局,对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交流具有深远影响。

  

  “我们喜欢中国朋友”

  本报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派记者  王海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消息,这几天成为当地各大电视台及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的主要内容。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报》引用官方声明指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加勒比地区国家,是中特多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普罗科皮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首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从政治角度看,凸显了中国政府的战略考量。

  他说,作为美洲国家组织及加勒比共同体成员之一的特多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地位不容小觑,拥有重要的投票权。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将有利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提高影响力。

  普罗科皮奥指出,从经济角度看,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务实。他说,同委内瑞拉一样,特多也靠近委内瑞拉外海,其在加勒比地区能源供应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多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沥青资源将非常有利于中国能源进口的多样化。

  普罗科皮奥认为,此访不仅惠及双方国家,还将惠及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他相信中国未来同整个拉美的关系必将更加密切,前途更加美好。随着两国经贸往来及文化交流的加深,在特多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中特多文化融合的缩影。

  上海建工国际(加勒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庆已经在特多工作了13年。他感慨道,是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让中资企业在特多蓬勃发展。“国家的发展给了我们这个舞台,让我们能在平等的层面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进行合理的、公平的竞争。现在特多有很多上海建工承建的项目,都是从当时美国工程杂志上名次靠前的一些承包商那里竞争过来的。我们在海外也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特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萧荣庆说:“这是两国建交39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萧荣庆在特多经营餐馆30多年。“我在这里交了很多朋友。”他笑着说道:“特多前总理还特地跟太太到我的餐馆庆祝生日,他们很喜欢吃中国菜。”

  记者采访萧荣庆时,恰好碰到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原市长埃尔伯特去拜访他,还给他带去了礼物——一张中文CD。

  埃尔伯特见到中国记者,特别高兴。“我对中国有很特殊的感情,是我最早引进了中国的海格客车,我和家人都非常喜欢中国的产品,也非常喜欢中国朋友。”

  

  “我们愿作沟通桥梁”

  本报赴哥斯达黎加特派记者 张卫中 颜 欢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哥斯达黎加,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在中哥建交6年来第二次正式访问这个富饶的国度。哥外长卡斯蒂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哥政府和人民感到十分荣耀和自豪。

  地处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是一个“面积上的小国,资源上的大国”。其国土面积为5.11万平方千米,虽然仅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0.03%,却拥有全球近6%的物种,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2%,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国家”。

  2007年,哥政治家、前总统阿里亚斯政府宣布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民众称赞阿里亚斯是个战略家,代表人民作出了最正确的外交决定。建交6年来,中哥关系急速向前发展,贸易、投资增加迅速。2010年中哥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2011年7月正式生效。

  卡斯蒂略在评价哥中关系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哥各方专家、学者也十分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认为拉丁美洲和中国的战略关系至关重要,相信哥中两国会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创互利共赢的局面。

  哥贸促会中美洲事务部主管马丁内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格局早已不是“一家独大”,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国经济正处于重见光明前的灰暗时段,而欧洲经济还在黑暗期,中国和拉美却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步伐,拉中双方都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拉中双方现在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矿产和食品两个领域。拉丁美洲有能力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坚实的支持,特别是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为中国制造提供原材料。

  马丁内斯说,“我们十分愿意为中国作沟通的桥梁。”哥斯达黎加与众多拉丁美洲国家、欧盟、美国都有自贸协议,如果中资企业在哥斯达黎加落脚,往上述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不仅手续上更加方便,而且能享受到零关税的待遇。

  哥负责总统府新闻报道的记者莱克西亚告诉本报记者,钦奇利亚总统期待与习主席进行广泛交流,如为中国企业进军中美洲创造条件,为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等。

  记者在采访中也深深感受到哥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有不少当地人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学习汉语、去中国旅游或留学。国家汉办已在哥斯达黎加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据哥政府官员介绍,习近平主席在与钦奇利亚总统会晤时也将讨论双边教育合作的具体事项。

  中国对哥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位于圣何塞的国家体育场就由中国援建,面积10万平方米,可容纳3.5万人,是该国首都最大的建筑。

  哥华人华侨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说,2007年两国建交以前,当地群众对中国知之甚少。现在中国驻哥大使馆的协助下,当地华人自发创建了各类协会,出版刊物、组织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今年2月12日,哥华协会和圣何塞市政府组织了全市30多家中国餐馆的50名厨师,一起制作了一份全世界最大的炒饭,有万余名圣何塞市民慕名前来品尝,创下了吉尼斯纪录。

  翁翠玉说:“随着两国交往不断深入,哥斯达黎加人民会有更多机会感受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和历史的积淀之美。”

  

  “我们感到欢欣鼓舞”

  本报记者  吴志华  姜  波

  为外国领导人来访铺上红地毯通常是最高规格的礼仪。5月23日,墨西哥《经济学家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墨西哥为中国铺上红地毯的意义在于:成为朋友远比成为贸易对手更重要。墨西哥懂得,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最好的做法。中国是亚洲大国,拥有资金,又是墨西哥出口的巨大市场。为此,我们必须同这个国家对话和打交道”。

  连日来,墨西哥几家主流媒体都对习主席即将来访做了报道。《宇宙报》刊文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像中国一样的经济活力和增长动力,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力在不断提高,墨方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加强两国政治互信的基础,深化中墨双边交流,开启双边合作的新时代。《先锋报》则报道说,培尼亚就任总统以来,把加强同亚太地区的联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中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便是墨西哥外交政策的文中之义。

  墨西哥《改革报》记者乌里赛斯·迪亚斯告诉本报记者,墨西哥媒体对于习主席的来访十分期待,认为这是激发两国关系活力的大好机遇。该报对习主席的访问非常重视,已经安排3个报道组,分别负责报道习主席在墨西哥的访问活动,并将从外交和国际经济的视角对两国关系进行充分的报道。

  墨西哥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重要的贸易伙伴。5月27日,“墨中商业与科技商会”举行早餐会和报告会。墨中商会会长赫克托·古斯拉尔说,习近平对墨西哥的首次国事访问“具有重大的意义”,“两国企业界对此感到欢欣鼓舞”。他说,墨中建交41年来,两国政府领导人实现多次互访,墨中企业和地方官员也保持着频繁的交往,两国签署的各类双边合作文件有42个之多,“相互往来给两国带来了积极的成果,有利于双方在建立企业联盟、制定联合投资项目,加强贸易、工业、技术和金融合作上增进相互了解,对墨中经贸关系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墨中商会副会长阿玛波拉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说,习主席的来访将给墨中两国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商会对墨中经贸的潜力和发展计划做了细致的调研,提出了2013年至2018年两国加强“企业联盟”的规划,希望借助习主席来访的难得机遇,把墨中两国经济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退休后,出任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区首席委员。连日来,他正在为习主席访墨期间召开的墨中企业家论坛而忙碌着。28日,他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高兴地说,已经有200多位墨西哥企业家报名参加论坛,其中有许多是墨西哥大企业领导人,“他们都对从事发展对华贸易和经济合作有兴趣”。李子文大使说,墨西哥欢迎中国企业来墨投资,“我们对此没有任何的担忧。墨西哥私人企业同样可以与中国国有企业进行很好的合作”。他强调,墨西哥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设施,已经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对任何一家愿意来墨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这些都是利好的条件,在墨西哥生产的产品可以便利地出口到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墨西哥也愿意而且可以成为中国制造业海外发展、促进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30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