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纳扣押上百名中国淘金工人 清理行动如鬼子进村

2013年06月06日06:46    来源: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124名中国公民被加纳政府扣押!中国驻加使馆5日证实了这一消息。被扣押者均是在加纳的中国非法采金者,9成以上是广西上林人。今年5月,加纳以总统令形式发起“清理非法采金”的全国动员,设立国土资源部、内政部、国防部、外交部、环境部联合工作组。接下来的行动是非法采金者的噩梦,5日,多名身在加纳的上林人向《环球时报》描述了加纳军警在清理行动中打、砸、抢、烧、扣押、勒索的同一幅画面。中国驻加纳使馆5日晚表示,已派员前往阿克拉移民局拘留所探视,被扣押的中国公民没有伤亡。这些人存在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问题,且在非法金矿从事开采作业。使馆将联系矿主交纳保释金并进一步和加纳政府交涉,被扣者或在一周内获释。

  网络求救

  上林采金者的求救是从网络开始的。5日,国内微博、论坛开始集中出现加纳中国采金者的求助帖,一时转发者众。求助帖将参与清理行动的加纳军警和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比作“进村的鬼子”,据称,这些人员抢掠矿上值钱的设备,抢不走的就地损毁,临走时点燃工棚,未来得及从矿上撤离的中国采金者遭毒打甚至枪击,一些人被扣押。

  “我5月20日前后听到消息,提前跑出来了。”5日与《环球时报》记者通电话时,上林人李渊藏身在加纳中南部库马西市一家中国人开的旅馆里。上林人的金矿大多集中在库马西周边及再往南部的奥布阿西、塔夸、敦夸等地。李渊说,他所在矿上的中国人都撤出来了,只留雇的当地黑人守工棚。“2日早晨工人给我消息,二十几名加纳军警闯进工地,看没中国人可抓,就搬走了4台勾机,每台值125万元人民币,剩下的都砸了烧了。”

  5日,上林人周建和《环球时报》记者的通话几次中断,他说正躲在敦夸工地附近的树林里。“他们昨天来的,当时大家往外逃,跑散了。”周建只知道,矿被抢了砸了,还有一群“和加纳军警一起来的,不知什么身份的人”,向躲藏在树丛中的中国人开枪。“有人受伤被送到镇上的医院,不知生死。”

  中国驻加纳使馆发言人于杰5日表示,中国在加纳合法开采的公司有6家,这次加纳政府的行动涉及的都是非法开采。然而,根据上林采金者的讲述,加纳政府“合法打击行动”的过程中充满暴力。在加纳的中国矿业协会负责人苏震宇说,加纳军警怂恿当地人洗劫中国人,矿区镇上的中国超市、宾馆被抢被烧,军警甚至在街面上不问身份地公然扣押中国人。周建说,阿克拉的移民局拘留所之外,“下面还有很多非法关押的地方,”中国矿主被勒索赎金。

  躲在库马西的数万上林采金者人人自危。李渊称从敦夸的朋友处获知,加纳军警在市区旅馆搜捕抓人。“库马西周围通往矿区的路,到机场的路,多了不少给中国人设的关卡。”

  中国驻加纳使馆表示,在打击行动中藏匿起来的中国采金者很多是非法居留,目前他们没有直接到使馆求助,而是通过电话联系,希望使馆要求加纳机场放他们出境。而求助者朋友在中国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已有至少两名中国工人在清理行动中死亡,还有称中国人4日在库马西射杀一名加纳人,可能引发当地军警报复性抓捕中国人。不过,这些消息均未获中国大使馆证实。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6日表示,事发后,临时代办周游斌紧急约见加纳总统府高级官员,要求加方立即停止在采矿点以外的中方人员聚居点实施搜捕的行动,给予中方在押人员人道主义待遇,保障其安全与合法权益。使馆已派员赴敦夸和库马西两地采金者集中的地方。加方表示,近期将暂停在非法采金矿点以外的地方抓捕非法采金人员,同时为有意回国的中国采金人员提供便利。此外,于杰就网络上传播的中国采金者死伤照片表示,不符事实,系为谣传。

  数万上林人淘金加纳

  一切皆因采金而起。国家级贫困县上林有个传说:一老乡2005年带着500万元人民币到加纳淘金,3年后他带回了1个亿。财富传说刺激着呼朋唤友、拖家携口的上林人,据信在非洲第二大产金国加纳,现有两三万中国采金者。香港《南华早报》4日称,上林人带来独特的技术,能在河流冲积地用砂泵最大限度提取黄金,继而几乎垄断了加纳的砂金开采,“他们技术保密,非常团结”。

  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上林人普遍不愿提及的是,采金涉及违反加纳法律、工人未持工作签证、开采造成环境污染等现实。加纳矿业部长奥拜恩曾对彭博社表示,中国采金者改变了加纳小规模金矿的生态,“他们使用重型机械和有毒物质,破坏严重”。加纳法律将金矿分大矿和小矿两类:25英亩以下小矿仅限加纳国民开采运营。上林人的方法是,合股一次性从当地“地主”(一般是村庄酋长)手中购买采金证和“进场券”,或出技术、资金与当地人合伙。于杰称,这都是违法的。

  近年随着开采量和利润的不断上涨,上林人的非法金矿与加纳地方的矛盾愈加突出。遭遇劫匪袭扰,上林采金队便以猎枪自保,这反过来也不断加剧了当地人对中国采金者的反感。

  长久的僵局

  事情不是刚刚开始的。去年10月加纳新政府加大对非法采金打击力度以来,中国驻加使馆数次发布领事提醒。《环球时报》记者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过去数月中国非法金矿事端频发,多次有人员被捕被扣押,中国外交部门多次前去救济、交涉。

  今年5月,广西公安厅、外事办和中国驻加纳使馆组成的代表团曾到库马西了解中国采金者的情况,当时有上林矿主提出给2个月时间撤离设备、回填矿坑。于杰5日表示,但也有一部分人刚投入百万资金,不愿撤出。5月末已有金矿出事的零星消息,但一些采金作业仍在继续。《南华早报》称,利润太丰厚了,日均200-300克的出金量,能卖出10万元。周建告诉记者,一个投入2000万的矿,1年半就能回本。

  于杰表示,使馆将联系矿主向加纳政府交纳保释金,通常矿主不会出面,而是通过中间人进行保释。如果不愿交,使馆会交涉担保被扣押人员出来。拘留所环境较差,长期拘留可能有生命危险。依此前情况看,交涉放人一般需要1周时间。(应受访者要求,李渊、周建等为化名)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