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设立中小企业基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越南设立中小企业基金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晔

2013年05月09日12: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阮国强在河内市经营一家西餐厅,店面总面积约100平方米,共有8名员工。由于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光顾,生意一直不错。阮国强告诉本报记者,8年前他与几个朋友共同开了这家餐厅,“当时一共贷款差不多5万美元,主要用于装修和购买设备,贷款额不大,但确实帮了大忙。”

  在越南,这样的中小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在推动越南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不过,中小企业的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融资难。越南中小企业协会网站5月初刊登文章指出,贷款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日前,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签署命令,成立越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据此,越南央行将划拨2万亿越南盾(1美元约合2.09万越盾),用以帮扶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就业和提高劳动者收入等。

  新成立的越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直属越南计划投资部,授权越南发展银行和5大国有银行等符合资质的国内银行直接为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越南中央政府免除该基金在储蓄、利息等方面的一切税费。基金存蓄期间产生的利息将计入基金,同时越南国内外的金融组织、企业和个人都可按有关规定注资。

  基金贷款利率低于一般性商贷利率,中小企业借贷请求获批后,每个生产经营项目最高可贷该项目投资总额的70%(不含流动资金),但最高不得超过300亿越盾。贷款期限一般最多为7年,但对于一些建设周期长,投资巨大的项目,经计划投资部批准可延长至10年。

  越南《财经杂志》网站刊文评论称,成立越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中小企业发展2011—2015计划》的一部分,预计在该基金和一系列后续刺激政策推动下,越南中小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据越南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已吸纳了越南超过50%的劳动力,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率达到40%。根据《中小企业发展2011—2015计划》提出的目标,至2015年,全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将达到60万家,新增400万个就业岗位,并实现全国出口总额的25%,投资总额的35%,每年上缴税收达到全国总收入的30%等。

  (本报河内5月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