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荣誉、骄傲与自豪(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荣誉、骄傲与自豪(图)

■ 人民网驻莫斯科记者 张晓东

2013年05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年年如是今又是,在俄罗斯火红的五月到来之时,5月9日二战胜利纪念日就开始倒计时了。胜利日是俄罗斯官方以及民间都很重视的节日。这一天在全国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有群众游行、军人方队与武器装备的展示等。而当天全国瞩目的焦点无疑就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红场上,因为当天10时这里将举行盛大的胜利日阅兵式。

2013年5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前总彩排在红场进行。

图片:俄罗斯国防部

为了这一天,俄罗斯全国上下齐准备,努力营造胜利日的氛围。随着俄罗斯五一开始的连续5天长假的结束,马上就转入五九时刻,以莫斯科为例,满城尽飘圣乔治带,主要城市干道两旁的路灯柱上都挂起了红色、黄色的旗子,居民楼的楼拐角与大门洞等处都挂起了三面旗帜:象征二战胜利的红色缀有镰刀、斧头标志的胜利旗、俄罗斯国旗与莫斯科市旗,主要电视频道都开始播放二战题材的经典老片或者电视剧,一些综艺节目上的嘉宾或者观众也是以邀请二战老兵或者军人为主。阅兵式本身准备今年在红场先后进行两次夜间与一次白天的彩排,还有一次莫斯科州的彩排。

阅兵式这种活动在苏联俄罗斯的历史悠久。官方记载追溯到1702年,时为沙皇彼得一世执政,俄军攻下瑞典的诺特堡后凯旋归来,当年的民众在10月11日迎接胜利而归的将士,这被公认为第一次正式的阅兵式。从18世纪末期,阅兵式就开始在俄罗斯蔚为流行,首都彼得堡每年都在冬天与春季举行两次阅兵式。十月革命胜利后的一周年,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就在红场举行了阅兵式。但苏联时期并不是每年5月9日胜利日都举行阅兵,一般是逢五或者逢十的年份才举行隆重的阅兵式,那时最重要的是每年十月革命纪念日举行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1991-1994年这四年红场阅兵式以及全国的庆祝活动完全中断,直到1995年,二战胜利50周年时,才在莫斯科的俯首山胜利公园进行武器装备展示,红场举行老兵游行活动。当年颁布的一项法律正式恢复并固定了在全国举行庆祝二战胜利的传统,虽然仪式是不带武器装备的,直到2008年的五九阅兵式武器装备才又上红场。现在其阅兵式内容已经定型,它由三部分组成:各军兵种方队,武器装备方队,以及空中各种机型展示。

当今世界上每年都举行大规模阅兵式的国家惟有俄罗斯。阅兵式最早是有展示自己军力的强大,以威慑潜在敌人,鼓舞士气之意。但是在当代的俄罗斯,阅兵的意义已经不止于此,它不仅是要表现俄罗斯军人的气势与军力的强大,更重要是藉此凝聚民众,使社会的每个成员都成为阅兵式中的一员,形成一种积极参与、向上的氛围,所以在俄罗斯阅兵式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载体,它承载传递的是二战苏联得以获胜的不屈不挠、顽强的精神,并希翼继续发扬光大。

人民网记者曾两次亲历红场阅兵式,看到观礼台上已经白发苍苍的老兵一身戎装、勋章满襟,不禁肃然起敬。他们中有的还领着自己的曾孙辈一起前来观礼,真正是从小培养一种爱国情怀。当阅兵式开始,现场军乐齐奏《斯拉夫人进行曲》、《卡秋莎》等熟悉军乐曲时,作为外国人,记者都有一种庄严神圣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何况俄罗斯本国民众呢?当T-90型主战坦克、“白杨”-M型战略导弹发射车、S-400型“凯旋”防空导弹发射车隆隆驶过冲击眼球时,当军人方队在接受检阅三呼乌拉(汉语万岁之意)之声震荡耳膜时,作为观众怎能不有一种荣誉、骄傲与自豪感产生呢?

俄塔社的一篇报道中说得好:在那一时刻,整个国家都踏着军乐队演奏的胜利进行曲的节拍前进。那时你会明白:对于我们而言还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呢。

(人民网莫斯科5月9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