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向马里派驻维和部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将向马里派驻维和部队

2013年04月26日22: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波)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一致通过2100号决议,授权成立“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以接替“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采取各种必要手段维护马里的安全与稳定。安理会呼吁撒哈拉-萨赫勒地区国家携手打击地区恐怖主义,还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日任命其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后者将同时担任驻马里特派团的负责人。

新组建的维和部队由11200名士兵、1440名警察与数个营编制的预备队组成,它将于7月1日起正式接替非洲多国部队执行为期1年的任务。根据决议内容,联合国驻马里办事处将被并入特派团之内,安理会将在决议生效后的60天内评估特派团的派出条件,并根据派驻地区安全情况决定特派团是否按期开始其任务。

决议指出,维和部队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马里当局在全国恢复行政工作、敦促马里当局执行过渡期路线图计划、协助维护马里主要地区,尤其是国家北部的稳定,防止极端分子再次回到区域之内。除此之外,“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还将负责保护平民与联合国工作人员、支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协助保护文化遗产等。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解释称,维和部队的任务中不包括反恐,特派团的主要目标是帮助马里当局维护和平稳定,在同非盟及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多方的密切合作下支持马里的政治进程。

马里方面计划于7月7日组织总统大选,然后在同月21日举行立法选举。决议出台之日,马里北部的大规模地面战斗早已结束,“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刚刚从法军手中接管了在通布图的军事行动。马里过渡政府外交部长库里巴利25日表示,该决议为减少恐怖集团的活动迈出重要一步。

2100号决议是在法国的推动下作出的,决议授权法军在其能力范围内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在特派团遇到重大困难时协助展开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均在第一时间对决议的通过表示欢迎。据悉,维和部队的主体将由“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的成员组成,此外,毛里塔尼亚等国也在近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派兵参与维和行动。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指出,法国除将选派150名士兵加入维和部队外,还会保留1000人左右的部队继续在马里北部开展反恐行动。他说,法国军事上在马里的存在将协助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工作,并防止极端势力的重组。

在前3个月的军事行动中,法军的4500名士兵发挥了重大作用。据法国国防部25日消息,法军自在马里的军事行动已花费超过2亿欧元,目前仍有接近3850名法国士兵留在马里境内,士兵数量将在年底时减少到1000人左右。

在马里国内,各界力量25、26两日在首都巴马科就7月份的大选举行高级别会谈,马里过渡政府领土管理、地方分权和领土整治部部长称,选举是帮助马里走出危机所不可或缺的一步,马里当局有决心在7月份举办公正、透明的选举。马里新闻部长登贝莱则日前表示,在7月份到来时,马里全境领土将处于政府掌控之中,总统选举不会推迟。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