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专家记者专栏>>记者专栏>>王南国际专栏>>新闻列表

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3年04月20日14: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王南 摄

人民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王南)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词。外交部非洲司参赞龙凌,教育部国际司官员朱莉,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主持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唐振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茆训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白益民,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陈恒,国内有关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尼日利亚、加纳、卡塔尔和美国的学者和官员等共计40余人。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在致词时,首先对中外与会者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且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相关情况。他说,上海师范大学走国际化办学道路,把为国家的外交战略服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1年12月,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和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分别被教育部批准为“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和“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成为同时获得两个基地的唯一一所地方院校。

张民选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高校中成立较早的非洲研究机构之一。中心主要研究非洲历史、非洲经济、非洲一体化、中非关系等领域的问题。随着近些年来中非关系的蓬勃发展,中心在继续巩固学术研究基础的同时,也非常重视非洲研究和涉非工作人才的培养以及涉非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中心注重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和学者交流,吸收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同时还特重视国际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现已与非洲以及欧美国家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很好的联系。

张民选指出,非洲一体化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长期以来,中心研究人员从理论、历史、现实等方面对非洲一体化进行研究,并注意将非洲一体化与中非合作联系起来。今年恰好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从最初致力于民族解放的非洲统一组织到现在关注全面发展的非洲联盟,非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不平凡岁月。在这半个世纪中,中非关系也不断进步,发展到今天生机勃勃的局面。随着非洲一体化的继续发展,特别是随着中非关系的继续发展,上海师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也将进一步扩展、深化。

张民选最后表示,非洲的探索之路仍然很长,而中非关系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不断提升我们的认识,加强我们的研究。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愿与大家一道,共同为此目标而努力。

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会为期两天。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