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继续奔跑(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类将继续奔跑(环球走笔)

许立群

2013年04月19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中的惊天爆炸给世界带来无数个问号。恐怖犯罪这个难以驱散的恶魔和幽灵为何常常附身于人类最优雅的活动之一——体育比赛,戕害人类?

  体育竞技活动从诞生伊始 ,就肩负着撒播友谊、传送和平的神圣使命。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休战协定,曾让无数个相互厮杀的城邦在比赛期间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时至今日,在这个仍然充满矛盾与冲突的现实世界,体育活动依然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超越民族、国家、种族、宗教、意识形态的全人类的聚会与庆典。

  然而,随着体育活动规模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与提升,体育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力量的裹挟下越来越难以“独善其身”,体育被赋予了太多它不愿承载的意义而有些步履沉重。独具魅力的体育活动和体育舞台,也被无孔不入的恐怖犯罪看中和利用。

  历史上,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中的恐怖袭击事件并不鲜见。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5名巴勒斯坦“黑九月”分子突袭奥运村,劫持了11名以色列人质,要挟以色列当局释放正在关押的256名巴勒斯坦人。德国警方全力营救,未能成功,11名人质全部遇难。这届奥运会因此被迫停赛一天,“慕尼黑惨案”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黑暗一页。

  从慕尼黑到波士顿,40多年后的今天,恐怖分子出手更狠,袭击目标由专业运动员转移到普通民众,恐怖犯罪愈发猖獗。

  借由体育传播平台,恐怖分子的确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与此同时也放大了自身的邪恶残暴和丧心病狂,让越来越多的人认清其反人性的本来面目,在更大范围内坚定了人们铲除恐怖主义的决心与意志。任何对生命无辜剥夺和肆意践踏的恶行,都将受到强烈谴责和有力回击。

  尽管体育已越来越难脱离政治而孤立存在,但它毕竟承载着人类美好的憧憬和期待。体育精神的核心就是奋发进取、不屈不挠。热爱运动、崇尚自由的人们,从来不会被鲜血、死亡所吓倒。

  爆炸案后,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铿锵有力地说,坚强的波士顿明年仍会将这一已有117年历史的传统赛事举办下去。“我们不会向罪恶与恐怖低头,我们将顶住一切压力完成复兴!”接踵而至的伦敦马拉松赛也发出强力声援,“赛事将如期举办”。

  “我们跑马拉松的,本来就和其他人有所不同。如果你渴望赢得什么,那么去参加100米比赛吧;如果你想经历些什么,来跑马拉松!”说出这段话的人,名叫艾米尔·扎托贝克。这个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矿工家庭、曾是制鞋厂工人的长跑天才,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一举获得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枚金牌,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一颗永恒的明星。

  是的,马拉松赛道,全长42.195公里,一般人跑完全程至少要几个小时。人潮起伏交错中,奔跑的选手确有足够的时空可以经历感悟些什么。

  几天后,全世界的目光将聚集伦敦赛道。这一次,人们不仅将以体育之名,更要高举“团结友爱和平”的旗帜激情奔跑。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