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就波士顿爆炸案与美方密切沟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使馆就波士顿爆炸案与美方密切沟通

2013年04月19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华盛顿4月18日电  (记者温宪、李博雅)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月17日表示, 中方强烈谴责波士顿爆炸案这一暴行。中美双方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全球性挑战。

  崔天凯是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为他和夫人倪培君举行的到任招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在招待会开始前,崔天凯大使专门向中国常驻华盛顿新闻媒体通报了波士顿爆炸案相关情况。他说,爆炸案发生后,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及中国驻美使馆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委托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向遇难学生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的学生和两位学生家属表示慰问。崔大使说,爆炸案发生后,他与美国国务院主要负责人保持了密切联系,随时了解情况并且向美方表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高度关注在这次爆炸案中伤亡的留学生,希望美方继续尽全力救助受伤的学生,并且为两位学生的家属到美方处理善后事宜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及便利。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尽快调查清楚事件真相,向中方通报情况并将罪犯绳之以法。

  美方官员感谢中方在波士顿爆炸案后第一时间向美方表达同情与慰问。美国国务院的几位负责人再三向中方表示,对于中国留学生在这次事件中的伤亡深感悲痛,请中国使领馆向遇难及受伤学生家属表示慰问。美方表示,已经并且将继续为中国学生家属来美提供各种便利。美方已向中方学生家属发放了签证,在家属到达美国处理善后事宜时,美方还愿意提供各种帮助和便利。中方也向美方表示了对于在这次爆炸事件中伤亡的美国人的慰问。中美双方保持了密切沟通。美方正全力调查爆炸案真相并将及时向中方进行通报。

  崔天凯说,中国驻美使领馆在得知波士顿爆炸案消息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驻美国使馆和驻纽约总领馆进行了密集沟通。驻纽约总领馆在事发当晚即派出工作组到达波士顿,与受伤学生及他们在国内的家属取得了联系。下一步准备接待中国学生家属到美国来处理善后事宜,并将继续跟踪这一事件。

  在当天的招待会上,代表美国政府致辞的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向在波士顿爆炸事件中的中方遇难人员表示哀悼。伯恩斯说,美中关系已经进入关键发展阶段。从亚太和平与繁荣到气候变化、防扩散、减贫、反恐等全球性问题,都离不开美中合作。美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共享安全与共同繁荣的国际体系。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