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将确保经济合理增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政府将确保经济合理增速

2013年04月18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4月17日电  (记者张晓东)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工作报告时说,俄罗斯经济去年发展总体不错,但也面临增速放缓等诸多风险,政府未来的任务是采取措施确保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合理增速。

  梅德韦杰夫说,今年俄经济增长放缓,在全球经济形势背景下,政府已经预见到这一问题。俄政府准备在征求专家和议员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应对措施。

  他表示,2012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是不错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居民实际工资增幅从2011年的2.8%提高至2012年的8.4%,失业率也下降到5.5%的历史新低。在预算赤字方面,全年预算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6%,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国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金融体系经受住考验,为政府借贷创造了条件。

  梅德韦杰夫还说,去年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6.6%,高于2011年的6.1%,这与2012年夏季旱灾导致粮食歉收等一系列因素有关。

  他强调,增长速度固然重要,但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调整同样具有关键性意义,俄罗斯将继续改善经商环境,提高经济和社会领域效益,增强竞争力。

  梅德韦杰夫还就高等教育、退休、住房、医疗、科技创新、人口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这是梅德韦杰夫自2012年5月担任政府总理以来首次发表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