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拒绝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2013年04月18日06: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西利亚4月17日电 (记者吴志华)据巴西通讯社报道,巴西外交部长帕德里奥塔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前来访问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帕德里奥塔外长在会晤时表示,巴西有意竞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后的新的常任理事国。苏珊?赖斯大使对此表示,美国承认巴西在全球的责任在日益加强,赞赏巴西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但是,美国主张,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不再拥有否决权。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强调,适当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将有利于增强安理会的合法性。新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都不拥有否决权。赖斯对美国是否正式表态支持巴西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避而不谈。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有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10个轮值的非常任理事国,这是第两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机制。巴西外长帕德里奥塔说,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反映出21世纪新的国际现实,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安理会改革的第一步”。

分享到:
(责编: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