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多元和谐--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演讲介绍新时期中国外交

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多元和谐

2013年04月18日05: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4月17日电 (记者 李文云)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7日下午在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指出,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多元和谐的世界最符合中国的利益。

刘晓明大使指出,新时期的中国外交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中国外交的目标;二是中国外交的行动。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就是说中国希望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什么样的世界最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我的回答是:“三个世界”。首先是和平发展的世界,第二是开放合作的世界,第三是多元和谐的世界。这“三个世界”也可以说就是中国的“世界梦”。

刘晓明说,中国如何去实现这“世界梦”,也就是中国外交将做什么?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贯彻互利共赢精神,全面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不走大国争霸、对抗的历史老路,而是建立开放、包容、互信的“新型大国关系”。

刘晓明强调,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将加强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

刘晓明说,第二个方面是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努力为新时期国际体系建设和全球治理做出贡献。中国作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政治、安全和发展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第三个方面是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

刘晓明说,今天,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听到中国的好消息,就是要向世界各国的民众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大力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使各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历史变革、文化传统和制度特色;了解中国发展全貌、进步轨迹和前进方向;了解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外交政策;了解中国的民情、民意和民生。只有这样,世界才会少一些对中国的误解,多一些对中国的理解;少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多一些“中国机遇论”的声音。

演讲结束后,刘晓明大使就中国军费问题、中国周边政策以及东亚地区局势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